|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开学啦!各位家长,孩子乘车时的这些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2022-02-23 来源:yiya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以下文章来源于YiYa工作室 ,作者YiYa工作室

近日,中小学已陆续开学,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引起广大家长关注。在当前较为复杂的交通情况下,如何保证孩子们在上下学路上的安全?收好蜀黍的这份出行“警”囊。

本期要点

开车接送孩子,需注意的安全隐患有哪些?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们通常会选择开车接送他们上下学,但一定要注意孩子们在乘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01 未满12周岁的儿童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未满12周岁的儿童乘坐私家车时,应坐在后排位置,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此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应随时锁好儿童安全锁,防止孩子因意外情况被甩出车外。

孩子从车内甩出,被后方车辆碾压

image.png

02 开车门前多注意,家长应陪同孩子下车

当开车到达学校周边时,部分家长为赶时间或省事让孩子自己上下车,在没有观察清楚周边环境的情况下,这样下车极易造成“鬼探头”现象,引发交通事故。除此之外,还可能会给后方驶来的非机动车带来危险隐患。因此抵达目的地时,应在保证自己和其他车辆安全的前提下由家长陪同上下车。

孩子下车独自过马路发生“鬼探头”事故

image.png

随意开车门导致与后方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

image.png

03 叮嘱孩子乘车途中勿将头和身体伸出窗外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家长应叮嘱孩子不要将头和身体探出天窗或者侧窗,否则在行驶过程中身体容易被车外物体刮到,并且在遇到意外情况或急刹车时,也极有可能因为惯性被甩出车外。

孩子将头探出天窗,与限高横杠发生碰撞受伤

image.png

此类危险行为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2018年江西新余,就有一名学生乘车时坐在天窗兜风,当车辆通过道路限高橫杠时,与之发生碰撞,造成该学生当场身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