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3名小学生在街头做了这个举动,司机:真的很感动!
2022-02-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厦门广电、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责任编辑:黄智超

2月23日上学时分,厦门一市民开车路过前埔东路,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没想到正在过斑马线的3名小学生停下脚步,朝着车辆的方向鞠躬致谢,坐在车里的司机,瞬间被小朋友的乖巧感动到了。

image.png

这一幕被发到网上以后,众多网友也被小朋友们“暖”到了,纷纷为她们点赞。

image.png

2017年在莆田,有一名老人火了,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在斑马线上走着走着,却突然脱下头顶戴的帽子,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这一幕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向司机行礼的画面,被记录在了一段时长9秒的短视频当中。

2021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他们的行为正是这一主题的体现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驾驶人,人车齐礼让,道路更通畅,牢记三种过斑马线的方式。减速、停让、快行 这才是礼让斑马线的正确方式。

法律法规教您正确礼让斑马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如何才是依法礼让?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8、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一次等待是最美的城市风景,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虽然我们彼此陌生,但善良与感恩让我们贴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