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深夜里10辆汽车违停在这段高速公路上,为什么?
2022-02-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泉州、三明、龙岩高速交警、三明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提及疲劳驾驶,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困意来袭时仍心存侥幸,想着“再坚持开一会也没事”。殊不知,就在这“一会”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

01 民警连续查获10辆车在高速公路上违停睡觉

2月18日凌晨,龙岩高速交警一大队月山中队的民警开展夜间路面巡查,从凌晨1时至7时,短短的6个小时之内,连续查获10部在应急车道上违停的车辆!

大半夜的,这10辆车的人员在做什么?民警走近一看,车上人员都在呼呼大睡,这真是心大,不怕危险!

image.png

缘何一晚上竟能连续查处10起违停?经询问,10名当事人均为外省在闽工作人员,都是刚过完年,从外省长途驾车回闽,途中感觉累了,就直接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睡觉。他们不知,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睡觉,随时都有被后方来车追尾的危险,犹如躺在炸弹上睡觉。

民警立即告知驾驶员违停的危害性,同时引导车辆驶出最近的高速站口进行休息,并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处罚教育。

02 男子行车途中犯困,在高速上酣睡

2022年2月7日2时许,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巡逻至沙厦高速136公里+900米(德化往泉州方向)时,发现在应急车道内停着一辆红色的闽C牌小型轿车,未开启双闪灯、后方未摆放任何警示标志,而旁边是一波接一波的车流。

image.png

为避免发生事故,民警将警车停放在该车后方的安全位置,随即上前查看情况。民警多次敲打车窗后,驾驶员揉着惺忪的睡眼打开车门。车内其他两人处酣睡的状态。当民警问及其三人出发地和目的地时,三人却无法准确回答。民警随即将车辆引导至蓬壶高速出口。

经询问驾驶员胡某了解得知,其为一家三口,5日下午从重庆巫溪出发,准备回晋江。胡某被民警发现时已经连续驾驶三十几小时。由于车内始终开着暖气,胡某一家在民警询问时已出现缺氧的状态,才会在回答时语无伦次。

民警对胡某疲劳驾驶和违停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开具处罚决定书,同时要求其在收费站休息够了再继续上路行驶。

03 脑袋一懵,车辆冲进中央隔离护栏

2月11日8时40分许,三明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民警接指挥中心指令:“在浦武高速A道291公里处,有一辆皮卡车撞护栏,有人员受伤被困”。

image.png

在现场,民警发现事故车辆横停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开口部顶端,占用双向车道,且该路段为下坡、转弯路段,车上有三人被困,十分危险。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双向安全布控,并布置警力进行安全警示。

image.png

随后,民警和消防部门、医疗部门合力将车上受困人员救出,送往建宁县总医院救治。

经调查,该车上四人从云南上高速准备前往浙江务工,驾驶员李某由于长时间驾驶车辆导致疲劳引发事故。事故中,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车人因规范使用安全带,未受伤,而坐在后排座的王某和秦某因未系安全带,均有受伤,所幸并无大碍。

该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01 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人体机能减少和消除疲劳的最佳途径。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对广大驾驶出行的人至关重要。

02 严禁长时间停车

要合理安排行车时间,连续驾驶中大型载客汽车以及危险物品车辆超过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停车休息时间必须达到20分钟以上。

03 注意合理休息,加强锻炼

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感觉疲劳、困倦,要及时采取措施,待困倦疲劳消除后,才可以继续行驶。平时要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积极参加一些有益的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也可以有效预防疲劳。

公安交警提示

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极易被后方来车追尾。除了车辆发生事故、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其它非紧急情况下禁止车辆在应急车道上停车。

长途驾车要避免疲劳驾驶,确实困顿可选择在服务区或驶出收费站进行停车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