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超载危害大,别让祸从“货”起!
2022-02-25 来源:三明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2022年2月17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进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途中,行经国道205线2217公里处,发现前方号牌为闽H2***0的重型栏板货车两侧栏板均未上锁,车上载有超宽水泥板,两侧均超出车身,存在安全隐患,民警当即示意驾驶员将车辆靠边停放接受检查。

image.png

经核查,该车核载重量为31000KG,实际载重为40380KG,属于“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未达100%”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对驾驶员邓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开具相应行政强制措施凭证。

超载货车上路危害

影响车辆使用寿命。超载会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受损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

增加行车安全隐患。超载大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影响操控性能,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程度随着载重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超载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程度会增加40%;

低于正常行驶速度,影响道路安全和畅通。超限超载后的车辆无法达到正常速度行驶,长时间占用车道,直接影响着道路的畅通。

大型车辆超载超限行驶安全隐患巨大,三明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严厉打击整治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蜀黍在此提醒:

▶ 作为货运企业:应当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源头的监管,避免货车超载;此外,货运企业还要对货运车辆驾驶人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超限超载行驶;

▶ 作为雇主:不要为了攫取更大利润而非法改装货车,更不能强迫货车驾驶人“多拉快跑”;

▶ 作为货车驾驶人:别为了眼前利益超载运输,而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危险抛之脑后;

▶ 作为轿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以及行人:遇到货车,一定要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