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开学了,家长切记提醒孩子防范汽车盲区,远离危险!
2022-02-2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莆田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的话题一直被大家所关注,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方面存在哪些误区?家长容易忽视哪些交通安全细节?

汽车盲区很危险 请远离

不要在车辆附近停留

孩子步行、在路边玩耍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伤害事故。儿童被碾压的交通事故显示,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儿童行为的不稳定性,缺乏危险判断意识引起的,还有一方面是因为驾驶人忽视了视线盲区而误伤,比如车头正前方、车头靠近大灯位置、车后方等,身形矮小的低龄儿童在这些位置玩耍,容易被驾驶人忽视。

■ 安全提示

家长应让孩子明白,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到路上玩耍。这一原则不仅适用于道路,小区内的车行道也不容忽视。此外,家长应提前了解社区及周边道路情况,看看路上是否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和执勤交警。驾驶人上车前要在车辆周围走一圈,观察好地形和障碍物,倒车时内外后视镜都要记得看。

image.png

汽车拐弯时要远离

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如大货车、挂车、大客车等)在转弯时由于“内轮差”(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的差)较大,会形成一个致命的“转弯盲区”。

安全提示

01 各行其道 安全过马路

走路要集中注意力,切勿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做“低头族”;横过街道时要走人行横道,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不在汽车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

image.png

02 安全骑行 谨遵交规

根据规定,年满12周岁的儿童才可骑自行车;年满16周岁的青少年才可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且时速必须控制在20km/h以内。

image.png

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儿歌

走路要走人行道,过路要走横行道,

红灯停,绿灯行,来往车辆仔细瞧,

车行道上不玩耍,人行护栏不跨越。

上下车辆不争抢,乘车文明要做到,

身体不向窗外探,上车扶手抓抓牢,

身背书包不闲逛,轻易别理陌生人,

流浪小狗有疾病,不要和它来玩耍。

家长篇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带头模范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给孩子树立一个遵纪守法的好榜样。

1、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要注意服从学校规定和交警指挥规范行车和停车,不要长时间逗留,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孩子上、下学。

2、家长驾驶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只能载1人且两人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家长、学生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及超员车辆;

3、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切勿逆行、走机动车道。

4、自觉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知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交通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