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危险盲区事故一再发生,两起案例触目惊心,常提醒关键抓落实,远离大货车!
2022-03-0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泉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关于大货车盲区引发的事故,此前我们已经报道多次。一次次惨痛的事故,警示我们必须远离大货车。大型车辆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存在较大的视觉盲区,特别是在车辆起步、倒车或转弯行驶时,会对驾驶室两侧、车辆正前方或正后方的行人、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驶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在泉州市永春县城区真武桥新发超市路口,就发生了这样的盲区事故。


2022年2月17日17时1分许,苏某某驾驶二轮摩托车途经泉州市永春县城区真武桥新发超市路口时,与一辆同向行驶的大货车发生碰撞,造成苏某某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从事故现场监控视频可发现,苏某某驾驶二轮摩托车在超车时进入大货车驾驶室前方的视线盲区,被大货车追尾碰撞。

无独有偶,在泉州市安溪县半山村路口也发生了因大货车盲区致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2022年1月10日12时15分许,驾驶员潘某驾驶二轮摩托车,由三安闽光钢铁厂门口路段行驶至半山村路口时,与吴某驾驶的闽GA5333重型半挂车发生碰撞,造成潘某受轻伤及摩托车损坏的交通事故。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货车驾驶员吴某在转弯时未留意到在内车道同向行驶的潘某,且潘某驾驶摩托车刚好处于货车盲区。

如何避免大货车盲区事故?

货车驾驶员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大货车驾驶员:货车驾驶员在起步、转弯、倒车时要注意视觉盲区,尤其是注意右前侧的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避免因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发生事故。

其他交通参与者应远离大货车盲区

●小型汽车等车辆驾驶人:尽量避免与大货车并行,遇大货车转弯时,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量让自身远离其视野盲区;驾驶车辆时勿随意穿插变线、勿贴靠并行。总之遇到大货车时要主动离它远一点,千万别抱着“它会让我”的盲目乐观态度。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驾驶人及行人:要与大货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在路口过马路时,要远离大货车视野盲区,不争不抢,主动礼让,安全过街。特别是摩托车和电动车,许多与大货车发生的严重事故过程都惊人地相似,就是在大货车慢行或停车时,摩托车和电动车从大货车的右前角挤到其前部,最终导致被碰撞和碾压——这是最典型的右前角盲区事故形态,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交警应急帮:如何避开大货车“死亡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