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季出游,这些行车安全小常识你一定要Get到!
2022-03-0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厦门交警、宁德交警、永定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春季昼长夜短,气候变化无常,开车有一些特别的讲究。同时,春季是运营生产的旺季,也是行车安全隐患、事故的多发期。蜀黍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从细节着手,在出行前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选择路线、时间消除春季特有的交通安全隐患。

开窗通风防春困

典型案例

2月18日18时22分,郑某某驾车行经宁德市柘荣县东狮大道时,因一时不慎撞上路边电线杆发生了交通事故。经询问得知,事发当天郑某某是从外地赶回,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突然发困,仅仅是眯了一下眼的功夫,已偏离了正常行驶方向,等反应过来时,已连人带车冲上了绿化带。又因紧张导致操作失误,错把油门当刹车,撞倒了电线杆,才让失控的轿车停下,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image.png

安全提示:春季天气回暖,“春困”易来袭。出行前请合理安排休息,行车途中保持专注,常开车窗透气。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连续驾车4小时停车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长途客运车辆遵守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规定,切忌为赶时间进休息点而超速、疲劳驾驶。

特殊天气慢速开

典型案例

2月19日10许,沈海高速福建往广东方向诏安路段普降中雨,驾驶员沈某某驾驶闽EUPXX号小型轿车行驶至上述路段时,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转弯时方向控制不当,进而车辆失衡失控。该车先撞向右侧护栏,在巨大的惯性下,车辆被反弹到左侧护栏,导致该车辆右前轮脱落和护栏受损的交通事故,所幸驾驶人规范系好安全带,并未受伤。

image.png

安全提示:春天多雨雾,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雨雾天行车须谨慎,请牢记“限速、控距、亮尾”三大法宝,必要时开启雾灯及示廓灯,适当降低车速,不强行变道、超车,避免急打方向盘、急踩刹车,严防车辆侧滑、失控酿成交通事故。

安全带生命带,当意外难以避免时,安全带是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屏障,可以有效减少事故死亡风险。驾乘车辆请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并为孩子选用合适的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孩子或让其坐在副驾驶位。

超员万万“驶”不得

典型案例

2022年正月期间,永定交警大队坎市中队接到群众举报:一辆闽F3D***小型面包车长期超员来往于龙岩市区至永定区。接到举报后,民警经过多日跟踪摸排,于2月21日下午在高陂镇先富路路段将该车查获。经现场检查发现,该面包车后排座椅已被拆除,车内摆放着两张长椅,一群人挤在车内,该车核定载客数为7人,实载10人,超员3人。公安交警部门对驾驶员依法进行处罚,并将乘客送往附近公交车站台乘坐公交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image.png

安全提示:福建多茶果之乡,春耕时节春茶上市,田间地头、山间小路人货混装隐患大。福建公安交警提示:农村面包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三轮摩托车等易发无证驾驶、非法载客、超员超载。安全无小事,切勿贪图方便搭乘非法营运、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车辆。

出行路上,若走山路,这份安全小贴士一定要收藏。

春季踏青旅游出行多,景区道路多临水临崖、弯多坡陡、路窄难行。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驾驶车辆行经此类路段,请注意控制车速,并与路侧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遇对向来车,应减速或停车,礼让车辆右侧临水临崖一方先行,切勿在山区道路、跨海大桥上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