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福州优化调整二环匝道信号,增加试行一条潮汐车道
2022-03-03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州人注意!

二环路出行有新变化!

1月26日,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会同道路建设部门推进“二环路十个节点改造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二环路6处互通双向9个匝道信号灯控制,初步形成福州城区环二环路的闸道控制系统。

匝道信号灯控制在福州乃至福建都为首次,主要有2个目的:一是实现二环路主辅分离、辅让主、主提速,二是实现区域路网的流量均衡。

image.png

9处闸道信号分别是:

尤溪洲北桥头互通北江滨南上桥匝道、北江滨北上桥匝道;

尤溪洲南桥头互通浦上上桥匝道、环岛上桥匝道;

双湖互通福湾高架往尤溪洲匝道、福湾/建新高架往鼓山匝道;

北园互通螺洲往尤溪洲匝道、螺洲往鼓山匝道;

五里亭互通福马路右转上连江路匝道;

岳峰高架化工路上连江路匝道。

据福州交警支队科设大队副大队长倪时华介绍,二环路设计通行能力8000多辆/小时,高峰实际通行量稳定在1-1.2万,超出通行能力近4000辆。信号灯启用以来,包括尤溪洲大桥在内的多个拥堵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以尤溪洲大桥为例,它的高峰车速从27km/h提高到35km/h左右,日均交通事故数从6起降到2起。

由于优先保障主干畅通,部分互通路段的匝道需要排长队、通勤时间增加,部分市民也存在不适应。根据大数据分析,并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福州交警对二环路匝道信号控制系统实施优化配时。

从2月22日起

交管部门对闸道信号灯作出新的调整!

目前调整如下:

一、早晚高峰两个时段进行控灯,分别是7:00~9:30和17:00~19:00。

二、控制强度的调整,在部分匝道信号灯处:7:00~7:50、17:00~17:45控制强度相对调低;在7:50~9:00以及晚高峰的17:45~19:00,实行较高强度的闸道信号灯控制,确保二环路快速通行。

三、从原来的高强度控制,调整为匝道主道以及桥下辅道的组合控制,保证主道辅道都有排队,但都不排长队,实现最终路网流量均衡的目标。

交警提醒——

第一,因闸道信号控制灯启用不久,希望市民能够适应,要么错峰,要么选择其他道路绕行,早上7:50前控制强度比较弱,可选择早点出门。

第二,选择支路进行绕行,比如说现在福湾高架的辅道,控制强度相对低,可选择东岭路、鹭岭路等道路通行。

第三,交警部门也在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希望市民给予支持和理解。

2022年3月1日至3月4日早高峰时段(7:00-9:00),交警部门在梅峰支路开展潮汐车道通行测试。

image.png

何为“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属于“可变车道”的一种,是城市道路上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进行不同时段内的行驶方向的变化。简单地说,车道的行驶方向和功能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可以根据交通流量而进行优化调整。

潮汐车道标线

image.png

车辆行驶方向可随交通管理需要进行变化的车道称为潮汐车道,以两条黄色虚线并列组成的双黄虚线作为其指示标线,指示潮汐车道的位置。

注意潮汐车道标志

image.png

一慢。遇到有潮汐车道的路口要减速慢行,防止因车速过快来不及变道或错过指示标牌。

二看。潮汐车道路口都会有相应的指示牌或信号灯,一定要注意观察。驶入这样的道路要注意“潮汐”时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