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车距多少才算安全?别再错误跟车啦!
2022-03-0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速度很快,一旦跟车过近,就极容易出现事故。跟车也成为一项“技术活”,隧道行车需谨慎,安全车距很重要。近日,南平高速交警七大队辖区路段发生了一起因未保持安全车距引发的追尾的交通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一辆白色小型普通客车进入隧道后,未降低行驶车速,也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与前方正常行驶的白色小车发生刮擦事故,造成双车不同程度受损。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定,后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在同车道行驶,未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

在高速上行车,不仅要保持安全车距,也不能随意在高速上停车、强行变道。

高速一小车突然急停,原因竟是......

最近,福建宁德高速交警四大队就接到一条举报视频:在辖区高速公路上,竟然有驾驶员在行车道上突然刹车,然后强行变道,这让跟在其后方的驾驶员惊出了一身冷汗。

2月25日13点37分,一辆小型轿车沿甬莞高速福安北往柘荣方向,行驶至东狮山服务区匝道时,前方一辆车牌号为云D7***R的白色小型轿车,突然减速停在了快车道上,然后强行变道。事发时高速路面车流量很大,不少货车不断从车身边驶过,现场险象环生。

image.png

鉴于涉事驾驶员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及当时情况的危险性,民警立即电话联系这名驾驶员,对他进行约谈教育。

image.png

原来,驾驶员朱某某当时突然发现小车汽油不够,原本想去服务区加油,由于对路况不熟,没有提前变道导致差点“开过了”。于是,朱某某就索性直接将车从高速公路快车道横着驶向服务区入口匝道,所幸后面的车辆提前减速,采取了得当的避让措施,才避免了后果极其严重的交通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其处罚款200元,记6分。

法律速递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驾车上路要保持安全车距,那么问题来了:“安全车距”到底是多远呢?今天告诉大家两个实用法则,快来学习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公安交警提示

1.驾车出行要提前检查车况、刹车、转向是否良好有效,油料是否充足,高速公路原则上最高50-60公里设置一个服务区,提倡“逢三必进”,需要加油或停车休息要提前计划安排。

2.在高速公路上,万一油料不足又错过服务区,务必先把车停靠在紧急停车带上,打开双闪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告牌,人员撤离到护栏之外,拨打12122报警,等待救援。

3.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注意观察指示牌和出入口。一旦错过出口,千万不能突然减速、停车、倒车、逆行!要“将错就错”继续前行,到下一出口下高速后,再重新规划行驶路线!

4.福建多山多隧道,隧道路段行车安全隐患大,事故多发。驾车驶入隧道前应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并注意观察交通信号标志;进入隧道后应按道行驶,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停车、变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