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因为这事儿,福建这家KTV被深度调查!
2022-03-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联合推出:《路上那些事儿》警民1+1。本期嘉宾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与秩序管理大队四级警长  张杨

image.png

2022年1月,莆田交警发布有奖举报酒醉驾专项行动,成功举报酒驾汽车者,奖励3000元,已发放138000元。

image.png

举报有奖

截止3月1日,接到群众举报汽车类酒醉驾违法线索531起,核查为有效线索并查获成功46起,发放奖金13.8万元。

全市酒醉驾案件数同比和环比大幅下降⇩。“酒醉驾倒查”,对娱乐场所深度调查,追究法律责任。酒醉驾同饮、同行等“连带责任”也不容忽略!

01 市民举报

2月14日凌晨5时10分许,秀屿交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警情指令:有群众举报,有司机酒后驾驶闽CF8E**白色轿车,并将车辆停放在笏石镇北埔街。交警立即出警,很快找到了举报人反映的嫌疑车辆,但车内空无一人。民警根据车牌号,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排查锁定了涉事司机张某某。

民警到其住处上门时,张某某满身酒气,意识模糊,无法进行酒精呼气检测,遂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后经鉴定,其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35.53mg/100ml,达到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认定标准。民警以危险驾驶罪对其立案调查。

image.png

02 马上倒查

在哪儿喝酒?

张某某与朋友深夜在莆田市笏石镇某酒店KTV饮酒。

倒查饮酒娱乐场所

张某某等人在该场所饮酒至凌晨4点16分,开车离去时,该场所没有人员劝阻其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且该场所凌晨2时后仍然营业,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追究责任

秀屿区文旅局对涉事的笏石镇天地无限酒店作出处罚决定。这是1月30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以来首起被深度调查的涉酒案件,天地无限KTV酒店也成了莆田首家被深度调查、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涉酒场所。

image.png

03 连带责任

什么情形下共同饮酒人可能会承担责任?

1.强迫性劝酒。

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

2.明知不能喝酒仍劝酒

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不佳,服用头孢等药物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仍劝酒。

3.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

一是若醉酒但依然具有意识,此时尽到合理的注意及照顾义务即可,不苛求护送人尽到全面的照顾义务。

二是若醉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未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而导致损害,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4.酒后驾车、剧烈运动未劝阻。

在明知对方酒后驾车或酒后剧烈运动而不加以劝阻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或者人身损害,共同饮酒人有可能会承担一定的责任。

如何承担责任?

共同饮酒

1、共同饮酒引发醉酒身亡适用人身损害类的赔偿规定,民法典第1179条:

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2、醉酒者死亡给近亲属等造成巨大精神损害,近亲属亦可以依据民法典第1183条主张精神损害赔偿:

侵害自然人人身权益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侵害自然人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酒后驾车,害人害己。拒绝酒后驾驶!《路上那些事儿》祝您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