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老司机”注意啦!老年人驾驶机动车,有哪些特别要求?
2022-03-07 来源:福清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但是诗和远方不能丢,但到了那个时候还能驾驶机动车吗?今天蜀黍就来聊聊“老司机”那些事儿。

image.png

年龄70周岁以上人员也能考领驾驶证,但仅限于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挡汽车、F轻便摩托车。此外,还需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持有A、B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为大中型客货车、牵引车、公交车等),应当换领C1或C2驾驶证(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

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持有D、E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为普通三轮摩托车、二轮摩托车),应当换领F驾驶证(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

image.png

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办理完成。

温馨提示: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车辆管理所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所以老年驾驶人们要注意喽!

当然,对于老年人来说在视力、听力、反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已有所衰退,请大家在认真了解身体的真实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开车,千万不要逞能哦!

老年人驾车小贴士

1、选择自动挡车型:

自动挡的车操作相对简单,不用频繁换挡、踩踏离合器,大大降低开车劳动强度;简单操作可减轻老年人心理压力,驾车上路行驶更加自如。

2、尽量短途出行:

受身体机能减退的影响,老年驾驶人驾车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疲劳感,所以建议老年人每次驾驶不要超过一个小时,每次行驶距离应控制在200公里以内。

3、避开高峰时段:

老年人驾车在拥挤路段上行驶经常被催促、被加塞,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建议老年驾驶人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驾车出行。

4、避免高速行驶:

老年人应变能力相对迟缓,对车速、车距判断能力低于年轻司机,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旦出现险情,难以采取得当的应变措施,所以应避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另外,在城市道路上行驶不要强行超车。

5、减少特殊天气行车:

雨雾等恶劣天气能见度低,路面湿滑导致交通事故多发,所以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在特殊天气条件下驾车外出。

6、出行做好准备:

驾车外出最好结伴而行,让亲人或朋友坐在旁边是一种保护,尤其是在长时间行驶中可以互相照顾。

7、保持安全车距:

老年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可以参考地面交通标线、旁边同向车道里的车辆等参照物,保持安全车距,切勿跟车太近。

不管几岁,安全万岁。蜀黍提醒“老司机”们:在追逐自己的“夕阳红”时,还是要遵法守规 安全为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