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一部手机几分钟搞定!莆田交警推出“快撤快赔”极速版
2022-03-10 来源:莆田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行车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最让司机烦恼,小事故引起的大拥堵更令人头疼。不但耽搁时间,还堵心。

为最大限度减少市区因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堵塞,莆田交警经过多次论证、探索,推出了“快撤快赔”极速版,打通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的三大环节,将“监控视频+信息系统”综合技战法应用到车损及轻微人伤事故处理当中。

image.png

只要一部手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几分钟就能处理完毕,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这就是“快撤快赔”极速版!

莆田交警依托全覆盖的视频监控技术,成立事故快处视频取证专班。行车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拨打110报警后,根据提示即可进入快处快撤快赔程序;专班“云”交警通过监控系统远程勘验现场通知当事人撤离现场,快速推送事故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会立即跟进主动与当事人联系理赔事宜,轻松高效完成认定理赔,既不堵路又不堵心。

image.png

对于少数监控难以取证的地段,利用警用无人机补充,在完成取证拍照后通过喊话引导车主快速撤离。在车主手足无措间,视频云端的交警已经做好了取证并着手进行事故认定。

image.png

发生轻微事故的车主只需按照快处专班交警的电话提示,拍摄照片上传便可撤离现场。不必等到交警到场处理,现场情况都在监控中心的交警蜀黍掌握之中。“云端”指挥快速处理,在手机程序上即可完成事故的认定及理赔。

image.png

莆田城区干道已经实现监控视频全覆盖,发生轻微车损事故后,完全可以放心按照交警指挥中心的电话指引,将车辆快速撤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后续的责任认定、定损理赔将由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全程对接。

日前,在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大队快处快赔中心,值班民警正在审核系统中上传的事故现场图片,如果现场照片能够准确反映出事故的具体情况,且双方责任清晰的,交警部门则立即作出事故责任认定。

image.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一些轻微交通事故十几分钟便可下达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人车快速处理撤离现场,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大大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有效缓解了城市拥堵,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