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这些车竟然还敢招摇过市?快看看都有谁!一起监督!
2022-03-11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生命有周期,车辆也有。当一辆车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我们应适时让它“安享晚年”,及时报废车辆。而有的驾驶员却偏偏不当回事,企图当“法外狂徒”的结果,就只能是和蜀黍“喝杯茶”了。

以下“重点隐患车辆所有人”福州交警郑重提醒您,您名下的机动车已经超过强制报废期限不能上路行驶!

image.png

人在江湖走,鞋子坏了尚且知道换,怎么车子报废了还硬撑呢?这不是知法犯法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到底什么是报废车?我怎么知道我的车是不是报废车?开着报废车没出事故不就好了?怎么就违法了?蜀黍这就和大家好好说一说。

什么是报废车? 

已注册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

◉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机动车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规定可参考下表 

image.png

一般来讲,只要大家安全行车,按时送检年审,及时让爱车“退休”蜀黍就不会找上门的~~心疼爱车就要及时报废,不然隐患多多喔。

报废车上路行驶的危害

安全隐患大: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性能大大降低,极易酿成道路交通事故,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环境污染大:报废车耗油量明显增多,排放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汽车排放污染物标准,不符合环保要求。

侵权行为多:上路行驶的报废车辆大多套牌、假牌甚至无牌,经常肆无忌惮地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非法改装、酒后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

车肇事无保障:报废机动车因没有参加保险,且车辆也不值钱,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大多驾驶员无力承担巨额经济赔偿。

大家一定要记得

定期!定期!定期!检查车辆!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要及时处理,别再拿工作忙当借口啦!

车辆报废可简单了~车辆报废流程:

Step 1:电话联系交车:联系需要办理报废业务的企业交车。

Step 2:按时前往交车:准备好相关资料(车辆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可容缺办理),将车辆送至报废企业指定交车地点进行交车。

Step 3:办理报废手续:交车后,拿上收车条到机动车回收公司办公地点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收购发票,领取相应的残值款项。

Step 4:机动车拆解:机动车回收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车辆查验拆解工作,并向福州市车管所提交注销申请。

Step 5:开具注销证明:福州市车管所审查无误后,开具《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机动车回收公司会通知车主领取证明。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切莫心存侥幸,妄图以身试法。蜀黍会坚定守护“退休车”的合法权益,只要你开隐患车上路,就会被蜀黍盯上,还有电子警察也会锁定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