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惊险!森林公园附近一小车自燃!交警出动,迅速扑灭!
2022-03-11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车辆极易出现线路、橡胶件、油封老化等问题,这时候最怕的就是自燃,轻则烧毁零部件重则可能会烧毁全车,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事件回顾

近期在晋安区赤桥新园路口,一辆车牌号为闽A7***3的小车因机油渗漏,在阳光暴晒下发生自燃。福州交警发现情况后发挥“最快双腿”的作用,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为避免因自燃车辆造成更严重后果,福州交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交通管控并拦停一辆路过公交车,借来灭火器及时将烟雾喷灭。不一会儿消防救援车就赶到了现场,在与支援消防员的齐力合作下,火势最终得到了控制。

image.png

image.png

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防范车辆自燃要及早行动起来。

如何防止车辆自燃?

常规检查不可少

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破损,应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修复。

车内莫放易燃易爆物品

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在高温暴晒的情况下,这类物品发生自燃爆炸的几率非常高。

3切勿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也不要让车子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那样会加速车辆橡胶部件老化,增加自燃隐患。

有时候防不胜防,万一真的遇到了汽车自燃,也不需要太紧张,学会一些紧急的处理办法,能让你的损失达到最小化。

断电熄火停车

在行驶过程中一旦遇到汽车冒烟,有烟味、明火出现的话,不要惊慌,马上靠路边停车、熄火断电。因为汽车自燃多数因电路老化引起,所以应马上切断电源,防止继续通电燃烧。

离开车厢、报警求救

驾驶人在停车后应迅速离开车厢到安全的位置,并拨打119寻求帮助。

观察火势自行灭火

为减少损失,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如果火势较小、可控制,可以先自行查看火情,拿车载灭火器灭火。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在查看火情时,不要贸然地完全打开发动机上盖,因为一旦猛地打开机盖,氧气会迅速进入,火焰可能会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应先将机盖开条小缝,用灭火器从缝隙处对准着火部位扑救,或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总而言之,想要避免车辆自燃,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检查和保养车辆。细节关乎生命,安全问题绝对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