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莆田行,还真行!”这套系统正在推广,破解大货车事故多发难题!
2022-03-11 来源: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大货车不仅体型大、重量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性也极大。说起大货车,我们通常想到的是货车盲区,其实,引发货车交通事故的不仅是盲区,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同样是事故的重要诱因。为有效化解货车交通事故风险,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和测试,莆田交警研发出一套高智能的货车平安系统。

“莆田行”交通平安系统是货车盲区监控的“升级版”、“智能版”!这套系统兼具多项智能预警监测功能,有预警提醒驾驶员疲劳驾驶、开车玩手机等危险行为的人像识别系统,监测预警货车正前方盲区和右侧盲区的雷达监控辅助,能显示各系统监控画面的主机和显示屏。

image.png

当系统摄像头捕捉到驾驶员闭眼驾驶、打哈欠或使用手机时,便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分析,并实时语音提醒。该系统还具备车前及右侧盲区雷达监控报警等功能,可智能预警监测超速行驶、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目前,莆田交警部门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后统称平安系统)。

image.png

为更好推广、应用平安系统,3月8日上午,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莆田行”交通智能系统推广与应用工作部署会,会上就平安系统推广与应用工作,从“宣传发动,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细化方案等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企业座谈,推广平安系统

image.png

交警上门约谈渣土车运输企业

此前,莆田交警部门召集全市近50家较大规模的运输企业座谈,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智能监管系统的原理、功能和应用,现场演示系统前端预警、后台监管的操作和流程。

监管视频中,驾驶员开车打盹、玩手机、强行变更车道等场景一览无余,企业主观看后深受震撼。对于智能平安系统的智能化、高效性,莆田大多数运输企业表示认同。骏发物流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的使用,等于为货车配备了一名安全员。

成立专班,加强监管预警

image.png

成立管理专班,启动交通智能平安系统闭环管理机制

支队信息中心的专班人员对平台的预警信息进行筛选审核,对于驾驶员开车打盹、玩手机等违法行为,首次予以预警提醒,再次发生的予以黄色警告并列入重点监管,三次以上则予以红色警告并依法处罚。对违法多发或情节严重的车辆所属企业或个体车主进行通报约谈,并抄告相关职能部门。驾驶人故意拔掉电源线或遮挡探头的,也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积极推广,构建联动机制

目前,莆田交警部门正积极拓展交通智能平安系统应用范围,协调交通、城管等部门和运输企业同步建设监管平台,构建重点车辆监管共享共建共治联动机制。今后,还将在充分保障车上人员隐私的前提下,争取将客车、网约车等纳入交通智能平安系统进行综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