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错误地点遇上错误的人”,违停应急车道被疲劳驾驶追尾.……
2022-03-1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春眠不觉晓,春困成隐患。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如果感到疲惫,一定要进入服务区休息,绝不能犯困坚持开车!更不能将车停在应急车道!

image.png  image.png

近日,南平高速交警六大队辖区路段发生了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两车在应急车道上发生追尾,受损较严重。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宁上高速B道173公里处时,驾驶人因通宵开车身心疲惫,便将车辆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呼呼大睡,后方也未做警示。

image.png

约四十分钟后,另一辆小型普通客车驾驶人也因为通宵开车,犯困瞬间导致车辆方向偏离,追尾前面停在应急车道上休息的车辆,造成了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可谓是“错误的地点遇到了错误的人。”

image.png

最后,公安交警部门对该事故进行责任认定,并对驾驶人依法进行处罚。

相关法律法规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疲劳驾驶的危害

1、 驾驶人疲劳时 ,可能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2、 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 ,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等现象;

3、 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 ,可能引发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4、 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 ,往往会依靠下意识的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应急车道是救援通道,更是生命通道,大部分驾驶人都知道随意占用应急车道是违法的,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危险远远大于正常车道行驶。

那什么情况下才能够合法使用应急车道呢?

1、在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的时候。比如爆胎、刹车不灵、发动机故障等重大故障,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在停靠的同时,要在后方150米外做好安全警示!

2、车内乘客突发严重疾病。这个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发生这种情况肯定要停车紧急处理或走应急车道下高速抢救——注意报警及保留医院证明。

3、在交警授权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一般是在前方发生交通事故,社会车辆必须从最右侧应急车道行驶才能通过,一般交警会通过电子路牌或执勤交警进行通知、指挥。回到本案中,前车驾驶人困了累了,并不能成为他停在应急车道上的正当理由。要是所有人困了累了都能开到应急车道上休整,那应急车道是不是变成服务区了...

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延误紧急救援

占用应急车道,会致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导致道路拥堵加剧,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加剧道路拥堵

当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车多缓慢行驶时,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了交通拥堵程度。

易造成事故  

部分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后,没有按规定打开危险指示灯并在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而是直接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维修;部分驾驶人疲劳时将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休息。上述行为极易使同向车辆不明前方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形成负面示范

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使遵规排队者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交警蜀黍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珍爱生命,遵法守规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