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安市创新三大举措,提升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质效
2022-03-1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南安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年来,泉州市南安交警大队持续强化事前源头、事中动态、事后企业监管,创新治理举措、瞄准问题整治,不断提升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质效。

亮点一:首创“视触听觉全感知”大型车辆右转盲区警示带

南安交警大队在借鉴各地建设右转弯盲区警示带的基础上,在市区成功雕像路口首创“视触听觉全感知”大型车辆右转盲区警示带。“视觉”警示方面,利用纵向红白相间的标线形成强烈的颜色变换,提升视觉冲击和警示效果;“触觉”警示方面,利用凸起标线和路标产生强烈震荡;“听觉”警示方面,利用高速震荡产生的高频噪声同步提醒非机动车、行人紧急避让。

image.png

▲南安市区郑成功雕像转盘

有别于传统警示带依赖单一视觉警示方式,南安市通过声光诱导和触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警示,引导大货车和非机动车、行人保持足够的安全间距。

image.png

亮点二:率先提出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解决方案

南安交警大队针对采茶植树、采摘瓜果、绿化养护等活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用工出行特点,率先提出全新智能化勤务解决方案。

创设基于头部特征识别的货车违法载人检测模型,通过对过车图片的机动车开放式车厢区域进行AI分析,检测类似人体头部圆形特征的物体数量,并针对不同坐姿和佩戴头盔进行优化识别,直接推算出车辆的乘员数,并可通过短信或警务通预警,将预警信息和图片推送给指挥中心和附近警员进行拦截处置。

该模型具有部署快、成本低、易覆盖等特点, 2021年9月3日该解决方案在泉州市推广应用以来,南安市共查处300余起货车违法载人行为。

image.png

▲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违法载人

亮点三:破解大型车辆为主重交通造成拥堵与安全难题

水头镇素有“世界石材之都”之称,石材交易量在全国占比高达60%,运载石材的大型车辆高占比的重交通成为水头镇道路交通主要特征,部分重点路段超过承载压力,混合型交通、高峰拥堵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安全与拥堵压力并存。

南安交警大队对水头镇路网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分析,确立了“外重内轻”的基本管理原则,将大型车辆限制在镇区外围,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分流至通行指标较高的新国道上,从区域上实现基于民生经贸优先的道路资源优化调配。

image.png

一是打造小型汽车快速通道。对旧国道324线大盈路段和中心大街、水安线执行货车限行,更好地满足小型汽车快速通行需求。二是打通货车通行大动脉。充分挖掘水头镇新国道324线的通行能力,将限行路段货车分流至水头镇新国道324线绕行。三是建设交通综合提升示范路口。以水头镇区重点枢纽明利酒店灯控路口为示范路口试点,在该路口设置机非分离波形梁、大货车右转弯警示带、小型汽车、大货车专用道等。四是加大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将限行路段警力置换投入到新国道324线,将主镇区712个停车泊位纳入智慧停车泊位管理体系,清理90个路内停车泊位等。五是辅之配套措施强化保障。实行限行路段特需通行许可审批,实施车辆通行许可审批准入制度。

image.png

▲南安市水头镇明利酒店红绿灯路口

2021年水头镇辖区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42.31%,水头主镇区交通拥堵问题基本解决,承担分流任务的新国道324线基本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