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车违法变道致多车相撞,怎样的变道方式才是最安全的?
2022-03-1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漳州交警、龙岩高速交警、湖北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好好地在路上行驶,旁边车道上的车突然毫无预兆地“斜插”过来!此时您会怎么做?急刹、左右躲避?可千万别这样,危险一触即发!

01 货车违法变道致多车相撞!

2月19日16时40分许,童某驾驶闽DB5**3号轻型厢式货车沿省道219线由漳州市龙海区往龙文区方向行驶至西溪大桥中段时,违反禁止标线向右变更车道,遇上同向后方正常行驶中未保持安全车距的贺某驾驶的皖F3**59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导致重型半挂牵引车连续碰撞其前方由杨某驾驶的闽ED**6S号轻型栏板货车及程某驾驶的闽DE**72号小型普通客车,造成三车局部损坏的交通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事故责任认定

①当事人童某负同等责任。当事人童某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驾驶,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之有关规定。

②当事人贺某负同等责任。当事人贺某驾驶机动车行驶过程中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之有关规定。

02 违法变道?全责+处罚!

近日,龙岩高速交警接警称,在厦蓉高速下行171公里200米处发生两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民警抵达现场进行安全布控后,询问两车驾驶员事故情况,双方都称是对方责任。

image.png

民警调取事故路段监控视频,视频显示:黑色小车违法变道,导致正常行驶的白色小车避让不及,与黑色小车发生同向刮擦后失控,再次与黑色小车发生碰撞,最后径直撞向道路右侧护栏。面对视频,黑色车辆驾驶员承认当时车辆变道的时候,没有注意右侧车道车辆,导致事故发生,所幸两车车上人员都系好安全带,无人员伤亡。公安交警部门认定,黑色轿车驾驶员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导致事故发生,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最后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关于变道,蜀黍送您小妙招:

第一招:减速

第一时间控制自己的行车速度,采取减速的方式降低车速进行避让,避免碰撞。

第二招:控制行车方向

一定要紧握方向盘控制车辆前进方向,千万不要左右躲避!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失控的情况。

那么,有变道需要或准备超车时如何才能安全变道? 正确的变道方式是什么? 

谨记:一灯、二镜、三方向,确定安全再变道,切不可想变就变噢~

一灯:一定要提前开启转向灯

蜀黍特别提醒: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二镜: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确认安全距离

蜀黍特别提醒: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自己的变道行为不能造成其他车辆减速避让。

三方向:缓打方向,迅速变道

蜀黍特别提醒:变道切勿犹犹豫豫,这样做极易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随意变道危险极大,生命>时间 ,抢一步不如等一步,改掉行车陋习 文明守规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