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假系安全带”的骚操作不可有,生命安全不是做样子给人看!
2022-03-1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莆田交警、宁德高速交警、来宾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安全带 = 生命带 ,相信绝大多数驾驶人都知道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但在日常执勤执法过程中,蜀黍发现仍有部分驾驶人,打起了“假系安全带”的歪脑筋。

安全带不规范使用,便形同虚设

2月15日晚,宁德高速交警在福鼎收费站开展夜查统一行动。22时30分许,一辆出租车朝布控区驶来,民警发现该车左侧远光灯存在异常,便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驾驶人身上的安全带存在异样:仅看见斜跨过胸部的肩带,腰部的安全带却不见踪影。

image.png

据驾驶人交代:自己开了一整天的车,系着安全带感觉勒得难受,不系安全带又担心被电子眼抓拍,于是“自作聪明”,先将安全带插进卡扣后,把肩带搭在身上,这样一来,从车窗外向内看,好像正常系了安全带。

民警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营运车辆上路前应详细检查,开“带病”车辆上路将对行车安全造成极大隐患。此外,营运车辆驾驶人应以身作则,规范系好安全带。驾驶人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不会发生类似情况。

关于安全带,我们反反复复讲过无数次,涉及到前排人员的,讲过:

image.png

轿车撞上护栏,副驾驶女乘客未系安全带,在巨大冲击力下不幸死亡。

涉及到后排人员的,讲过:

image.png

未系安全带,轿车翻覆瞬间,后排两人被甩出。

“同车不同命”的,也讲过:

image.png

轿车失控撞上隧道壁翻滚多圈,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三个人中,两人被甩出车外死亡,另一人紧紧抓着车窗上方的把手,肩胛骨严重受伤。前排两人系了安全带,被牢牢固定在座位上,只受轻微伤。

还有涉及到客车的:

image.png

大巴失控侧翻,多名乘客被甩出车厢,导致3人死亡。

image.png

一辆客车侧翻,全体乘客因未系安全带被弹离座位,大部分人员受伤。仅驾驶人一人系了安全带,稳稳地坐在座椅上未受伤。

可是,为什么悲剧总是重演?到底还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让所有人记住安全带=生命带这仅6个字的一句话?!

两车相撞无伤亡,安全带起大作用

2月20日19时42分左右,莆田市涵江区西站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直行的黑色轿车撞上一辆正在调头的面包车,面包车由于受到剧烈撞击车头受损严重,所幸双方驾驶员均按规范佩戴了安全带,因此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image.png

后排未系安全带,教训惨痛……

2月19日10时55分,在S52武平高速武宣服务区,一辆小轿车在进入服务区时径直撞上匝道口处的防护栏,造成车辆严重损坏和后排一名乘客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image.png

据驾驶员李某称,他驾车到达匝道口处时突然眼前一黑,来不及打方向盘就直接撞上了护栏;他和坐副驾驶的朋友都系了安全带并无大碍,坐在后排的黄某没有系安全带,脸部受伤流血。

如何正确、规范使用安全带

image.png

一拉一扣,举手之劳。养成习惯,受益一生。请您驾乘车辆时正确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