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公安交警提醒安全出行要点
2022-03-22 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1.出车上公路前,要仔细检查。无论是拉载货物的大货车,还是越野车、旅行车,都要捆扎好车上携带的物品,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坠落下来,以免发生意外。


2.货车本身体型庞大、重量大,且右转“盲区”隐患突出,尤其是在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路口,若还超载运输必然会使危险因素增加,给路上其他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甚至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带来安全隐患。


3.保持车距,切勿超速。行车中保持一定的安全车距,以防被其他车辆掉下或卷起的异物击中。小车在公路上行驶一定要杜绝超速行为,并与前车保持足够远的跟车距离,给自己预留一定的时间、空间来判断、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4.处变不惊,减速慢停。如果遭遇异物迎面而来,一般是小石子、树枝等小型物体。驾驶员首先应当“处变不惊”,把握好手里的方向盘,千万不要突然猛打方向,也不能猛踩刹车,以免发生追尾或者翻车事故。如果人没受伤,确认车后无车辆紧紧跟随的情况下,减速靠边停稳后打开双跳灯,再查看车辆情况。


▶ 作为货车驾驶人:


疲劳驾驶、超限超载、超速行驶等严重违法突出,引发的交通事故严重。货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遵规驾驶,按规定将货物捆扎牢固,切勿超限超载、超速行驶,驾车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交叉路口、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保证安全驾驶。严禁疲劳、分心驾驶,确保行车途中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 作为货运企业:

应当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源头的监管,避免货车超载;此外,货运企业还要对货运车辆驾驶人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超限超载行驶;还需要强调的是,超载货车发生事故后,货运企业、货主以及货车驾驶人将面临法律严厉的处罚,或锒铛入狱或面临巨额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