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开展 “百日行动” 共建共享平安出行
2022-03-24 来源: 责任编辑:黄智超

交警进校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


  (厦门日报 讯)道路千万条,守护市民出行平安,厦门交警放在第一条。近日,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2022年春运虽然已经结束,但守护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仍然在“赶考”的路上,全市交警部门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于2月28日至6月7日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据透露,“百日行动”期间,厦门交警将围绕“三个集中”推进——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把宣传转化战斗力,努力从源头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集中开展重点违法专项整治,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打消违法者侥幸心态;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筑牢防线、系好“安全带”。此外,厦门交警欢迎广大市民司机向交警部门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共建共享平安出行。


  宣传先行


  大篷车街头播放警示片


  成为安全教育公开课堂


  连日来,记者走访岛内外,“百日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已经铺开。


  在海沧区港兴路段,停靠着一辆警用宣传大篷车,车上设有LED大屏幕,正循环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在警车旁,海沧交警大队民警正劝导非机动车驾驶人戴盔出行,没有戴盔的市民,被请到车内观看警示片。


  “这回真是上了一课。”骑电动车准备去接孩子放学的市民黄女士,正在车内看警示片。原来,当天黄女士的两个头盔就放在电动车筐里,但她认为在辅道行驶就不用戴头盔,于是被民警拦了下来。看到视频中有人因不戴头盔与车辆刮擦当场死亡,她在唏嘘不已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怕。


  “车子停在哪,哪里就是一堂交通安全教育‘公开课’。”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海泉介绍,“宣传大篷车”选取人流量大的时间段,在距离学校近、非机动车集中的重要路口,配合民警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人观看警示片的同时,车内还有民警对其进行交通安全宣教。


  道路安全,宣传先行。据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交警支队开展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提示标志、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精准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等12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措施,各交警大队中队民警通过分片包干的方式,实地进行“四进”宣传,进运输企业、进工厂、进学校、进村居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提升老百姓交通安全意识。


  “婆婆嘴、碎碎念,说十遍老百姓听一遍,我们的宣传就成功了,或许就减少了一起交通事故。”交警支队负责宣传的一名民警介绍。


  严管严治


  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酒驾醉驾等被“划入重点”


  给老百姓做交通宣传,细微服务彰显暖心温度,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必须行霹雳手段。交警支队透露,“百日行动”期间,将对酒驾醉驾行为,以及货车、摩托车、电动车等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在查酒驾醉驾方面,交警部门将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查处力度,尤其是加大对乡镇和农村主要县乡公路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其实,对酒驾醉驾的陋习,老百姓也是零容忍——就在不久前,交警部门提高涉酒驾驶交通违法举报奖金,“悬赏令”发布之后,就有一名市民成功举报一起醉驾行为,警方兑现3000元奖金,该消息发布后,抢占当天同城热搜头条,形成良好的禁止酒驾醉驾宣传氛围。


  相比酒驾醉驾,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也一度饱受诟病。针对这一顽疾,交警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勤务,精准打击渣土车、水泥搅拌车不按规定行驶、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以及驾驶时接听和拨打手机、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涉及亡人事故的运输企业所有车辆将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依托集成指挥平台针对性加大预警拦截检查力度,做到发现一部查处一部。此外,“百日行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同时利用电子监控设备,加大非现场查处力度,切实形成严管严治氛围。


  “或许有些市民群众会问‘百日行动’期间交警主要查什么,其实告诉大家,以上都是划重点的,都要严查。”交警支队一名负责民警介绍。


  排除隐患


  扩大盲区警示系统覆盖面


  岛外试点按车型分道行驶


  排查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也是此次“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日,不少市民司机发现,在港中路港兴二路附近,有一个醒目红色填充的大货车右转弯月区域,配上“右转危险区”5个大字,这是“死亡弯月”危险预警。这个提示不仅提醒货车司机在过弯时注意危险区域的行人,同时向过路行人发送危险信号。据介绍,交警部门还将进一步扩大盲区警示系统的覆盖面,督促大型货运单位大力推广大货车“盲区”警示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应用,有效提升主动发现危险隐患能力和车辆动态监管水平。


  除了设置盲区,分流也是一种有效办法。据介绍,交警部门将进一步排查全市大货车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混行问题突出的路口,优化信号灯相位设置和信号配时,在岛外试点推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大型汽车等按车型分道行驶,采用硬隔离等措施,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秩序。


  “我们希望通过道路设施的完善,以及科技手段的运用,减少交通故事的发生,将盲区变成醒目区,把分流道变成安全道。”一名基层交警说。


  【亮点】


  推出“网格融合”


  针对性入户宣教


  随着“百日行动”的开展,思明交警大队还创新推出“网格融合”举措,由网格民警与社区网格员协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


  3月5日,碧山中队网格民警廖再顺和演武社区网格员陈伟荣,一同上门做交通安全宣传。“针对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有车的宣传一盔一带、有老人小孩的宣传过马路不闯红灯……”廖再顺说,在入户宣传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进一步摸清辖区交通安全的短板弱项。如不久前,厦大西村小区外一条小路,因电动车随意停放造成了交通堵塞,给居民造成困扰,社区网格员及时向网格民警反映,很快设立了硬隔离,解决居民难题。


  目前,思明交警大队有6个交警中队24名网格民警与10个街道98名网格员,都已建立挂钩联络机制,网格民警为网格员开设交通安全常识培训,网格民警也加入社区网格员群,将交通安全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心里头。


社区网格员与网格民警到社区做交通安全宣传。


  【提醒】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升文明交通素养,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市民若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拨打110或0592-12123提供线索进行有奖举报,交警部门将通过研判取证,对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处罚。



厦门市公安局

https://ga.xm.gov.cn/xmjx/gaxw/202203/t20220314_26345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