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初心终不改,大爱铸警魂!缅怀英雄交警刘才添
2022-03-2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清明雨落,草长莺飞。筚路蓝缕,初心不忘。他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记得,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清明节,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image.png

2019年12月6日,中宣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二中队刘才添烈士被追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image.png

image.png

平凡的英雄

—福建公安交警、“最美基层民警”刘才添事迹

2018年12月31日中午开始,福建省北部山区持续低温,多处道路结冰。次日子夜,刘才添与辅警傅政驾驶警车护送养护车辆上路铺撒融雪剂。1时45分,行经福银高速邵武上村大桥路段(A道338公里)时,一辆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斜停于道路右侧,占用大部分车道,且有2名人员滞留。

刘才添对现场进行布控和警戒,并引导商品车运输车驾乘人员王早平夫妇撤离危险区域。不料,就在此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突然失控冲进布控区,朝他们疾速侧滑而来。千钧一发之际,刘才添高声呼喊“快跑快跑,车来了车来了!”,同时用力推了把早已吓蒙的王早平,自己却被货车碰撞挤压在桥面右侧水泥护栏上。

就是这样一喊一推,王早平夫妇在危急关头脱险获救,刘才添却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最后一天,将无尽的悲痛留给了他年过半百的双亲、新婚不到2年的妻子和刚满1岁2个月的女儿。

“是他,把生的希望给了我们!”王早平的妻子杨红艳心有余悸地说。群众有难舍身相救,刘才添的英雄壮举源于他立志从警的光荣梦想和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源于他一心为民的浓厚情怀和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源于他从一而终的拼搏精神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相关活动:

持续深化向刘才添同志学习活动

image.png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分别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再次部署深化向刘才添同志学习活动,机关各处室和各高速交警支队采取组织全员观看刘才添先进事迹视频、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刘才添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精神贯彻到具体执勤执法、为民服务工作中。

image.png

民警熊由安以《平凡的英雄刘才添》为题讲述英模交警刘才添生前先进事迹

期间,总队举办直属单位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举办“弘扬才添精神,打造为民警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由曾与刘才添同志共事的民警熊由安以《平凡的英雄刘才添》为题作先进事迹报告,讲述英模交警刘才添生前先进事迹,持续号召总队直属单位及广大民警辅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全面加强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关心关爱刘才添烈士遗属

image.png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领导看望慰问刘才添烈士遗属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刘才添烈士遗属,每年结合春节、清明节、夏季慰问活动,总队领导多次到德化县看望慰问刘才添烈士遗属,定期了解遗属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送上组织的慰问与关怀,并委托泉州、德化当地交警部门经常性上门了解遗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22年1月6日上午,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林少雄到德化县看望慰问刘才添烈士遗属,与刘才添烈士的父母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等情况,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向组织反映,并送去慰问金,表示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烈士家属,也将持续弘扬宣传英模精神,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涵养警心、汲取力量,营造致敬公安英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为公安交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南平、泉州高速交警支队领导看望慰问刘才添烈士遗属

同时,南平高速交警支队领导也采取视频连线、走访慰问等形式,关注遗属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以及孩子成长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