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凌晨2点后违规营业,发生酒醉驾可能被溯源追责,全省已有79家涉酒场所受处理!
2022-03-3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泉州、莆田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贯彻落实酒醉驾违法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娱乐场所消费者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推动娱乐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日前,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娱乐场所源头消费者酒驾醉驾治理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级公安、文旅部门贯彻生命至上的理念,从源头管控、过程严查、事后问责三方面入手,形成合力,推进娱乐场所消费者酒驾醉驾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南平、龙岩、宁德等地共查处79起。

一、强化源头宣传

公安机关、文旅部门要联合倡议,推动娱乐场所规范经营,重点落实以下措施:

(一)在娱乐场所及其停车场出口提醒、规劝饮酒消费者不开车,提醒、规劝无效的及时报警;

(二)在点单前提示开车的消费者不要饮酒;

(三)在娱乐场所电视(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在显眼处摆放、粘贴宣传海报,广泛宣传禁止酒驾和酒驾有奖举报办法、举办电话;

(四)在收银台摆放拒绝酒驾立牌,结账时提醒饮酒客人不要开车、选择“代驾”。

二、强化执法检查

公安机关要在周末、节假日、重大活动安保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星级饭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统一行动,适时组织交叉执法、异地用警,形成常态严管氛围。文旅部门要加强对娱乐场所执法检查,发现违反规定在凌晨2时至8时营业的娱乐场所,依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追究法律责任。

三、强化溯源问责

公安机关对群众举报的酒驾醉驾违法线索,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并加强曝光和警示宣传,提高震慑力;要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对查获的每起酒驾醉驾违法案件尤其是涉酒事故案件进行溯源,落实“七必问”(即:饮酒场所必问、饮酒时间必问、行驶路线必问、驾驶资质必问、车辆及车主情况必问、同饮人情况必问、涉酒场所劝阻情况必问),发现娱乐场所违反规定在凌晨2时至8时营业的,要及时固定证据并移交娱乐场所属地县级文旅部门,并积极配合文旅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文旅部门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娱乐场所超时营业案件,要迅速调查取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并及时将查处结果当地公安机关。

未劝阻当事人酒后驾车

涉酒场所被深度调查

image.png

一女子酒驾被泉港交警查处

2022年3月5日凌晨,泉州泉港交警大队组织人员在汾阳街至尊酒店路段设卡开展酒醉驾整治统一行动。2时20分许,查获一名涉嫌酒后驾车的女子。经检测,该女子肖某体内酒量含量为75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民警严格按照“七必问”对案件进行溯源,获知肖某被查获前,在某酒店包厢与朋友聚会饮酒,凌晨两点左右肖某先行驾车回家。期间,该涉酒场所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上前劝阻其不要酒后驾车,且酒店涉嫌超时营业。

次日,泉港交警大队联合泉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调取了酒店监控录像并对酒店管理人员进行调查取证,确认该酒店存在未履行劝阻义务且在凌晨2时至8时违规营业的事实,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区文旅局。

image.png

未劝阻当事人酒后驾车,泉港首家涉酒场所被深度调查。

据介绍,当事人在《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该行为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3月10日上午,泉港区文旅局依法对涉事的酒店作出处罚决定。

这也是自公安机关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以来,泉港区首起被深度调查的涉酒案件。该酒店也成了泉港首家被深度调查、被处罚的涉酒场所。

涉酒场所未履行劝阻义务且违规营业

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月18日,随着张某某酒驾被莆田秀屿交警抓获,莆田秀屿区文旅局对涉事的笏石镇天地无限酒店作出处罚决定。这是1月30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以来首起被深度调查的涉酒案件,天地无限KTV酒店也成了莆田首家被深度调查、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涉酒场所。

image.png

莆田秀屿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对该起醉驾案件进行溯源,严格落实“七必问”,即:饮酒场所必问、饮酒时间必问、行驶路线必问、驾驶资质必问、车辆及车主情况必问、同饮人情况必问、涉酒场所劝阻情况必问。最终获知张某某与朋友深夜在笏石镇天地无限酒店KTV把酒作乐,该涉酒场所未履行劝阻义务且在凌晨2时至8时违规营业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