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警方提示,三类特殊车辆特别注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很严重!
2022-04-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厦门交警、泉州网、廊坊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建筑废土运输车、殡葬车、危化品运输车是普通群众平时接触较少的车辆,所以大家对其危害性了解不多。但这三类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引发较为严重的后果。

image.png

▲厦门交警制定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整治力度,以及时消除建筑废土运输车等特殊车辆的安全隐患。

今天,蜀黍来给大家谈谈这三类车辆相关的安全知识。

建筑废土运输车

远离“盲区”和“内轮差”伤害

建筑废土运输车一般都是大型货车,对于其他车辆和行人来说,其主要危害来自“盲区”和“内轮差”。由于车身结构比较特殊,这类车辆的车头、车尾、车身外侧等地存在部分驾驶员无法看到的视线盲区,如果人和车处在它们的视线盲区中,就很容易被剐蹭或碾压;在转弯时,建筑废土运输车前轮转弯半径比后轮转弯半径小而造成的“内轮差”,很容易使其剐蹭到距离其转弯侧太近的人车物,从而造成伤害。

因此,无论是小车、摩托车、非机动车等其他车辆或是行人,请一定要了解“盲区”和“内轮差”的危害,主动与建筑废土运输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不争不抢,主动礼让,保证安全。

此外,部分建筑废土运输车还存在不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不仅对其他道路参与者构成安全威胁,自身安全也存在极大隐患。

湖里交警大队殿前中队一级警长

孙军海 表示:

建筑废土运输车行驶在道路上本身就是一个“巨无霸”,如果在装货时货物未规范固定,随时会有掉落风险,成为移动的危险源,装载货物时一定要按照规定捆绑牢固,行车途中勤检查,杜绝载货超高、超长、超宽、超重,遇有弯道、上下坡和颠簸道路时降低车速,防止脱落遗洒影响其他车辆行驶安全。

殡葬行业车辆

遵法守规杜绝超员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在一些殡葬活动中,人们或许不会留意到行车安全问题,因此对使用的车辆并未严加把关。部分此类车辆的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人员超载、超速行驶、逆行、随意变道、开车接打电话、不礼让行人、转弯不打转向灯等违法行为较多,甚至还有无证驾驶和酒驾等问题,从而也带来了不该有的危险。特别是有的地区殡葬行业,还会雇佣没有资质的车辆参与活动中的运输工作,车辆的安全性能都没法保障,这就更造成了安全隐患的增加。

交通安全最重要,不能因悲痛而忘记了交通安全的问题。殡葬车辆的驾驶人,也要认清自己的职业定位,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按道行驶、遵守交通信号灯、杜绝超员超载等。

集美分局交警大队杏林中队指导员

黄在强 提醒:

广大群众应该提前、妥善安排好行程,如果心情太过悲痛,尽量不要自驾车,而应雇佣符合资质要求的大巴、中巴等客运车辆。这些车辆的驾驶人必须是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这样在处理突发状况时更有经验,能够确保安全。如果一定要自驾车,那更要提前安排好行程,确保驾车能够注意力集中,千万不要着急赶路,特别是在下雨等恶劣天气要格外小心。

危化品运输车

保持警惕防患未然

虽然危化品运输车的通行时间、路线受到限制,日常管理也比较严格,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低,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有可能造成较大危害。与一般交通事故不同,由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爆、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危化品运输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有可能带来次生危害,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会导致环境污染。

蜀黍提醒,普通车辆一定要与危化品运输车保持一定距离,要保持高度的警惕,避免与其发生事故。另外,危化品运输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立即放置警告标志,并及时报警。如果车上装载的危险物品发生泄漏且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当事人、周围群众应当用口罩、毛巾、衣物等遮住口鼻,选择合适路线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等候救援。如果出现易燃易爆气体泄漏,事故现场应当杜绝一切火源,而且不能使用手机等各类电子产品。

对于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驾驶人而言,请一定不要违规装载,不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要遵守禁、限行时间区域规定,文明守法驾驶。同时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危害大、风险高,如发现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