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活生生案例一再重演,有戴损头盔,没戴伤颅脑!
2022-04-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大家都知道,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有人就质疑了“戴头盔真的有用吗?”看完下面这个案例,你就知道答案了。

2022年3月8日10时50分,莆田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盖尾中队接到报警称,在盖南村口有两辆二轮摩托车相撞,发生了交通事故。

现场监控>>>

image.png

事故发生全过程>>>

视频中可以看到,一辆二轮摩托车自路右侧围栏内驶出,准备横穿马路驶向对面车道。

image.png

从另一监控中可以发现,该摩托车上只有驾驶人佩戴了头盔,而乘坐人并未佩戴。

image.png

该摩托车驶出围栏至路中间时,一辆直行二轮摩托车反应不及,径直撞上。

image.png

两车相撞后,佩戴了头盔的摩托车驾驶人仅受擦伤,起身坐在地上,而未戴头盔的乘坐人却因头部受到撞击,当场陷入昏迷。

image.png

未戴头盔的摩托车乘员已送医治疗,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中。戴头盔,仅受轻伤。没戴头盔,颅脑损伤送医治疗。看完上面这个案例,你还会认为,头盔只是一个摆设吗?

我骑车技术好,不会发生事故、头盔太重了,不舒服、骑车很近,就几分钟、这些理由和生命安全对比,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头部是人体最脆弱的部位,一旦受到碰撞,极易造成颅脑损伤,甚至死亡。

公安交警提醒:

头盔不系带,等于没有戴!带头盔≠戴头盔 如果仅仅是把头盔套在头上未调节到合适位置并系紧,在发生事故的瞬间,头盔会掉落,根本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

image.png

错误佩戴头盔=白费,正确使用头盔才能真正起到“保命”的效果。那么,头盔要怎么带?

01 选择一顶有效的安全头盔

安全头盔种类较多,有全盔、四分之三盔、揭面盔、半盔等。选购时主要看以下几点图片

选择有合格证、商标、厂名、厂址、标准代号等标志的产品,产品外观印刷整齐,图案清晰,外观整洁;

看产品是否有缓冲材料。用手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即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

护目镜透光性要好,头盔佩戴贴合舒适。

02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带头盔≠戴头盔!戴了头盔还得看看你戴对了没,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方式马上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