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闽AP8X28、闽AZ6U55、闽K21189…你们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已被福州交警盯上!
2022-04-08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有些“老司机”开车上路十分随意,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以为没有交警蜀黍看见,就可以为所欲为?

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还闯红灯?

2022年3月11日,福州交警接到举报,称在六一北路有一辆车牌号为闽AP8X28的小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还闯红灯。

image.png

接到举报后交警蜀黍高度重视,立即通知车主李某鑫到鼓楼交警大队。

image.png

民警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并严肃批评教育。驾驶员表示今后一定文明驾车,不再犯同样的错误。礼让斑马线,如今已是福州最美的风景线,每每看到大街上车辆礼让的场景,交警蜀黍的内心是十分骄傲的。但总还是有些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没有做到礼让。

image.png

闽AZ6U55

image.png

闽K21189

image.png

闽A973TK

image.png

闽KN7787

image.png

闽A78N3A

image.png

闽AT1G01

image.png

闽K16683

image.png

闽AQE383

礼让行人是每个司机的义务,那么怎样礼让斑马线才能不扣分?一块来看看。

礼让行人情形详解

在实际的路口通行情况中,针对相关交规,可以从下方图解做进一步了解,相信应该能够让开车的朋友记得更清楚。

道路情况一: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行人步入斑马线,第③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道路情况二: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

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道路状况三: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道路状况四: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

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道路状况五: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②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道路状况六: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遇到有行人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在有多相位信号灯的路段,红灯亮时,右转弯车辆也不得通行。

道路状况七: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从安全角度而言,不管有无红绿灯或斑马线,只要车辆行驶到路口,看到有行人已经从马路走到过街道路上,第一减速,第二停车让行,急不得。

行人出行交通安全常识

人行道

行人要在人行道上行走,多人同行时就注意避免三人以上并行而妨碍别人通行。没有设置人行道的路段,行人应在非机动车道右侧1米范围内行走。

走过街设施

行人横过机动道,要走人行横道、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行人过街设施。没有这些设施时就直行通过,不要斜穿或追逐猛跑,也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按信号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须注意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

不要翻越护栏

在交通繁忙的路段一般都设有人行道、车行道护栏,用以阻止行人过道路。行人不能穿越或倚坐。行人如果强行穿越的话,会使驾驶员措手不及,难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而造成交通事故。

看完了这么多,各位新老司机都get到了吗?交警蜀黍最后想说:行人过斑马线时要注意力集中,发现车主让行时请快速安全通过,大家互相理解,共同构建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