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耕农忙,这么“坐”可不行,已有企业被约谈!
2022-04-11 来源:三明永安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地区逐步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农村道路交通流量随之增大,农村地区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等情况较为突出。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驾乘人员为了节省成本,或者图一时方便心存侥幸。

案例曝光

货车违法载人

image.png

3月23日,三明永安交警大队在大湖新冲路段巡逻期间,发现在大湖镇新冲路段有一辆苏J7***9轻型货车车厢载着多名人员在路上行驶。民警上前将车辆拦下,发现车厢违法载客6人,驾驶室内乘坐5人,合计11人。民警立即将车辆查扣,并要求驾驶人到所内接受处罚。

永安交警大队约谈车辆所属单位安全责任人,通报了此次轻型货车车厢载人交通违法行为及处罚情况,并发出《公安提示函》,提出整改建议。

货车超员

image.png

4月6日,三明永安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小陶镇洪砂路口时,发现一辆普通货车存在违法超员交通违法行为,民警立即拦停该车辆进行检查。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6人,超员1人,驾驶人为图方便抱着侥幸心理让务农人员坐在车内。民警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交通违法事实、违法超员的严重危害性及潜在的事故隐患,并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法律明确规定:农用车、货车等不得载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允许拖拉机通行的道路上,拖拉机可以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客。

为什么乘坐农用车、货车,安全没保障?

●  农用车、货车并不具备载客条件。农用车、货车等车辆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主要是为了满足农业生产、货物运输等需求,本身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乘坐位置和安全防护设施,因此,不具备载客条件,不能载人。

● 农用车、货车安全性能相对较差。农用车、货车等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较差,特别是在违法载人的情况下,一旦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或发生侧翻等事故时,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

image.png

货车货厢违法载人非常危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公安交警提醒:

目前正值春耕春种时节,农业生产活动增多,农作物运输频繁。外出务农时,请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不要贪图方便搭乘货车、农用车、超员车等,以免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