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重要事说三遍,牢记三类知识点,助力学生远离出行危险
2022-04-11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目前,我省各地已陆续恢复线下教学。对于广大学生家长而言,孩子安全绝对是重中之重,其中交通安全又和大家朝夕相处。为此,厦门交警送上,3份交通安全知识大礼包,多一点安全知识,多一份生命安全保障。同时也请广大家长切实尽到监护人责任,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和监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全出行

行走安全

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过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经过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时,要谨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走人行横道时,要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具体来说就是“左看看、右看看,再右看看、左看看,确保安全才通过。”个子小的低龄儿童最好举起一只胳膊,以便让过往车辆驾驶人更容易看到你。

如果没有上述过街设施,又没有道路隔离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时须事先看清左右来往车辆,待车辆通过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横过道路。不要追逐、猛跑,也不要在路中突然回头走。一定不要攀爬马路边和路中间的隔离栏、绿化带。

专心走路不打闹

部分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比较活泼好动,在路上行走时经常嬉戏打闹,或者一边走路一边看书、聊天等。

走路时应集中注意力,绝对不能在马路上互相追逐、玩耍和长时间停留,同时也不要低头看书、看手机等,遇风、雨或烈日天气等,注意不要让衣帽、伞具等挡住视线。

走路时一定要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时靠路边(距路边缘线1米以内)行走,并注意前后来车。

不在车辆附近玩耍

车辆存在许多盲区,如车身尾部、后视镜下侧区域等,幼儿、小学生个子小,一旦孩子蹲在这些区域玩耍,可能因驾驶人在起步和转弯时没有观察到孩子而发生事故。

因此,小朋友们一定不能在车辆周围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逗留。家长们也要教会孩子识别车辆前进、拐弯、倒退的声光提示,及时避开危险。

骑车安全

骑乘电动自行车要戴安全头盔

安全头盔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中骑乘人员的伤亡率,堪称“保命神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家长们一定要给孩子购买合乎安全规定的头盔,并定期检查、正确佩戴,千万不能因为天热、孩子哭闹而不管不顾,确保安全头盔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成年人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区道路上可以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为了大家的安全,请家长们一定不要图一时方便而超员。

年满12周岁方可骑车上路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年满12周岁者方可骑自行车上路,年满16周岁者方可骑电动车自行车上路。请注意,即使有监护人在旁陪同,未满12周岁者也不可以骑车上路。

家长还应经常帮助孩子检查自行车的车铃、刹车的性能,并及时对故障进行修理,还可在自行车上粘贴反光标志,以保障夜间骑行安全。

专心骑车不分心

骑车时应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要戴耳机听音乐或练习英语听力,不要撑伞骑车。骑车时不要互相追逐或曲线竞驶,不要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在通过十字路口时应减速慢行,随时保持警惕,切勿靠近大型车辆盲区。

在设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骑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要靠道路右侧路边行驶(距路边缘线1.5米以内)。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禁止闯红灯。横过路段,要下车推行而过,还应左右瞭望确保安全。骑行时注意不要超速,转弯前要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不要突然猛拐。

乘车安全

安静坐车不打闹

乘坐校车、公交车时应保持良好秩序,车辆在拐弯、刹车时惯性的作用非常大,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因此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另外还要注意禁止在车内打闹嬉戏,避免影响司机安全驾驶,更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上下车的安全也不能忽视,要按顺序上下车、注意台阶,特别是下车的时候更要稳,不能一步跳下车,以防站立不稳跌倒摔伤,同时也防止与过往车辆发生碰撞。

先观察再开门

乘坐小汽车的孩子在停车开门时,常常会出现突然推门而出的情况,导致后方同向行驶的车辆或行人被车门撞到。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提醒孩子们在车辆停稳后,从右边车门下车。同时,下车时要先用左手开车门,头自然向后看,然后轻推一条缝,提醒后面的车、人注意,待确定安全后再缓慢打开整个车门下车,下车后及时关门。

乘车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带

汽车副驾驶座是个相对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儿童更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在乘坐小汽车时,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要坐到后排,根据《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不满四周岁儿童乘坐机动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否则将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一百元以下罚款。

家长和孩子乘坐小汽车或大巴车出行时,无论坐哪个位置,都要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