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耕农忙时,八旬老翁上高速开垦菜地,民警赶忙制止……
2022-04-1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宁德高速交警、三明高速交警、北京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不误农时不误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季农忙时节,农村群众务农出行等活动增多,其中尤以老年人为主要群体,但部分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八旬老翁横穿高速公路种菜

4月4日10时40分许,宁德高速交警在路面开展日常巡逻时,发现宁上高速白云山收费站匝道绿化带处,有一名老人正挥着锄头锄地,老人脚下的绿化用地已被开垦成菜地,种上了各种蔬菜。

image.png

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并帮老人收起劳作工具,一路护送其安全离开高速。经询问得知,该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系福安市穆云乡某村村民,因在家里闲着没事做,就想种菜打发时间,看到高速上的绿化用地适合种菜,就拿起农具横穿高速,把绿化用地开垦成了菜地。

image.png

同日下午,民警联合路政、养护部门对菜地进行处置,同时联系老人所在村庄支书,共同走访老人的家,并将菜地里的蔬菜送到老人家中。在老人家中,民警结合辖区事故案例,为老人讲解行人上高速可能存在的严重后果,同时嘱咐老人家属一定要看管好老人,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image.png

老人横穿高速公路干农活

4月11日16时15分许,三明高速交警巡逻至福银高速A道219公里处时,发现有一名老人在路面行走,民警立即下车查看情况并将老人带至安全地带。

image.png

经询问得知,该老人为附近村民,当前正值农忙时期,老人想要穿过高速公路到对面做农活。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对老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用事故案例讲述行人上高速公路的危险性。

image.png

随后,民警将情况反馈给村干部,要求其加强对村民严禁上高速的交通安全宣传。老人对民警的教育表示接受,表明已深刻认识到此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同时将吸取教训,并以自身为例,告知其他村民行人上高速是对自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今后将安全文明出行。

高速公路车速较快,驾驶人很难发现突然横穿道路的行人。即便发现了,往往也来不及避让,最终导致碰撞事故发生

蜀黍讲案例

老人横穿高速被撞

2020年8月30日17时25分,在北京市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23公里处,行人王某(女,71岁)由西向东横穿高速公路,当时米某强(男,27岁)驾驶小型轿车由北向南驶来,车辆前部右侧与行人王某相撞,造成王某当场死亡,车辆损坏。

福建公安交警提示

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当司机发现前方有行人时,往往来不及反应,刹车不及时导致惨剧的发生。请广大群众杜绝侥幸心理,不要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等车或骑车;高速公路沿线居民,务必看护好家中老人与孩童,让他们远离高速公路。

如果您在行车过程中发现行人上高速的情况,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12122,您的一通电话可能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