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多方联动,迅速响应,南平妥善处置一起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涉险事故
2022-04-1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南平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4月12日13时47分许,南平高速交警一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派警,“福州往夏道方向,一货车追尾危险品车(运载天然气),有泄漏!”接到警情后,南平高速交警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安排警力,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事故救援、现场警戒、交通管制、舆情管控等应急处置,经过18小时的全力奋战,共疏散大小车辆1000余辆、滞留人员2000余人,于4月13日8时20分现场处置完毕,道路恢复通行,未造成二次事故,未引发负面舆情。

立即启动预案,双重指挥发力

image.png

警情发生后,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指挥中心和事发现场双重指挥,彭焜培支队长进驻支队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督导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并指定专人积极协调联动部门协同处置,支队带班领导江河锋政委、一大队陈宗富大队长、周丽华副大队长赶赴事故现场,靠前指挥;一大队各中队积极响应,全体投入路面。

全警迅速响应,多端管控分流

image.png

为防范危险品泄漏可能带来的危害,保障过路司机生命财产安全,南平高速交警一大队立即对该路段实行双向的交通管制,安排警力在距事故现场1.5公里外设置安全警戒线,引导现场滞留车辆,逆行至洋后收费站下高速;安排警力在夏道、南山、赤门收费站配合做好分流管制,同时,二大队警力到洋后收费站协助开展交通管制,确保事故现场后方无新增来车。

逆行而上,一心为民

image.png

一大队夏道中队中队长张雪红安排完外围布控后,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而上!步行前往事故中心现场,查看事故现场,评估危险情况,寻找滞留人员,“还有人吗?快出来!”他喊道,他的想法很简单:事故核心现场很危险,千万不能有群众滞留,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群众安全。

第一时间疏散人员

image.png

已在高速主线上的车辆受事故影响,面临“前进后退”两难困境,一大队交管中队中队长倪羽一面增派人员在洋后收费站往延平方向汇入主车道匝道进行封道,一面指导人员对现场百余部滞留车辆进行引导,按照“先小车后大车”的原则,安排所有小车先行掉头,由警车带道逆行下高速,远离事故危险现场。

保障消防取水通道畅通

image.png

由于天然气在空气中浓度在5%至15%之间遇热源会发生爆炸。因此,在消防施救过程中,需要大量水源源源不断的稀释,同时不能有任何热源,才能保障液体天然气释放稀释到空气的安全。为保障消防车在高速公路和洋后镇取水顺畅及供油稳定,南平高速交警将部分滞留在洋后镇道路上的重型车辆引导至高速公路右侧应急车道停放,并协调洋后镇政府寻找水源地与加油站,快速打通了一条应急救援通道,确保供油充足、水源稳定。

中洋枢纽及时分流 有效化解拥堵风险

为避免洋后收费站外广场和洋后镇停放车辆饱和的情况,支队指挥中心迅速启用中洋枢纽分流管制点,指挥二大队迪口中队警力在京台高速与宁光高速交汇的中洋枢纽进行管制分流,引导宁德往延平方向车辆前往建瓯绕行,迪口往延平方向车辆前往古田绕行。

多方密切配合,妥善现场处置

image.png

事故发生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情况。14时40分许,消防救援部门3辆救援车辆到达事故现场,并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开展救援工作。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延平区委常委、副区长丁铭在现场协调指挥,应急局、环保局、气象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延平中心负责人等领导均到场参与处置。并在现场设立临时指挥机构,全力开展现场救援和外围交通管制工作。

全程通宵值守,暖心为民守护

image.png

次日8时20分,罐体内存余的天然气全部安全清空,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处置完毕,道路恢复通行。本次危化品运输涉险事故,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出动警力30余人次,连续奋战18个小时,为过路滞留司机提供帮助2000余次,疏散大小车辆1000余辆、滞留人员2000余人,未造成二次事故,无人员伤亡,未引发涉警负面舆情,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滞留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