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造谣者被依法传唤!浓烟滚滚时,他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
2022-04-15 来源:泉州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image.png

4月9日,网民“明哥”传播”安溪吴同山隧道油罐车爆炸”的谣言,引起恐慌造成恶劣影响。目前,该网民被丰泽警方依法传唤,并接受调查。而实际的情况是:没有油罐车!没有爆炸!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2022年4月9日13时06分许,政永高速泉州往龙岩方向(上行)吴同山隧道内,一运载塑料管的货车发生起火燃烧,有人员和车辆滞留,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泉州高速交警紧急出动,逆行而上,安全疏散隧道内滞留车辆28部、救出41人。明火扑灭后,他们一个个顶着“黑脸猫”,在烈日下继续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接报隧道内发生起火警情后,民警蔡恒发敏锐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中队长苏鑫垚,同时带上辅警陈斌赶赴现场。13时20分许,蔡恒发、陈斌抵达吴同山隧道(下行)对向入口,此时,事发隧道出口已冒出滚滚浓烟。

image.png

“不好!这个隧道全长3公里多,如果没控制好现场,再有车辆误入隧道将十分危险!”蔡恒发、陈斌当即拉响警笛,从未发生火灾的一侧赶往事发一侧的隧道入口,同时将现场情况向中队长汇报,请求增援人员立即对未起火一侧的隧道入口实施封闭管制,避免浓烟影响车辆通行安全。

随着车辆继续前行,蔡恒发发现浓烟已然漫延至事发点对向的隧道中,前行视线已受到影响。情况危急,蔡恒发和陈斌冒险穿越隧道,并顺利对事发点一侧的隧道入口实施封控,确保后方车辆不再误入。随后,消防救援、养护及综合执法等部门也先后赶到现场。

经现场协调分工,入口现场交由养护部门继续封控,消防救援车辆进入火场实施灭火救援,高速交警负责对隧道内被困人员展开搜救。

image.png

救人,是整起救援活动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蔡恒发与陈斌在做好适当安全防护后,先后两次冒着浓烟和生命危险,驾车挺进至隧道内搜索滞留人员。在隧道深处,发现浓烟中三人被困,一名男子已瘫坐在地,无法行走,急需转运出隧道。

image.png

这时,陈斌主动站出来:“我留下来继续找人,你赶紧用警车把他们三个送出去!”蔡恒发紧急载上三名群众往隧道外行驶,沿途又发现并带上了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同志,先行将五人安全送到隧道外。

蔡恒发安顿好五名群众后,立马掉头返回隧道开展搜救工作,又搜救到一位货车司机。并与徒步搜救中的陈斌汇合,安排抢修部门将群众先行送出隧道。

image.png

二人继续前行,并抵达起火的第一现场。在对隧道进行认真排查,确保无受困人员,二人对事故现场进行快速勘查后,又立即着手对隧道内受困车辆进行逐一登记,并核对隧道外脱困人员信息,进行人车比对核实,确认隧道内无被遗漏的受困者。

image.png

最终,起火隧道内受困车辆12部,人员16人,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同时,对向隧道(下行)内的受困人员已被增援现场的苏鑫垚中队长带队的勤务组救助,人员全部脱困。

在高速交警民警紧张搜救的同时,当地政府、应急管理、交通管理、消防救援、医疗急救、高速公路公司等相关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力投入到现场警情处置中,现场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投入到人员的援救、转移和车辆的清理、核查中。

image.png

本起警情中,双向隧道内共疏散受困群众41人、滞留车辆28辆。8名群众因吸入浓烟导致身体不适,被第一时间送医观察救治(已全部出院)。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