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超员125%,孩子不是“压缩包”!
2022-04-15 来源:泉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全国春季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持续开展,严查违法载人、超员载人、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022年4月8日16时许,广西河池大化交警在江南乡设置检查点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一辆面包车行至执勤点附近时突然减速停车,形迹可疑,民警立即上前检查。

打开车门的瞬间,眼前是惊人的一幕:只见车厢内“叠罗汉”一般挤满了学生,经清点共有18人,而该车核载为8人,除驾驶人外乘客都身着校服,是在校学生!

image.png

据驾驶人韦某称,这些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为方便小孩上下学,家长们与韦某“口头协议”,由韦某负责周末接送孩子。韦某自以为这里是乡下,地方偏远,交警查不到,所以抱着侥幸心理“多载多得”。

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向驾乘人员宣讲驾乘超员车的严重危害性,并责令韦某安全转运超员学生。

根据相关规定,民警对其超员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将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抄报当地运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当日,民警在这里一共查获多辆超员运载学生的“黑校车”,目前涉案车辆及驾驶人均已被依法处理。

交警提示:

“黑校车”为了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往往对车辆进行私自改装以容纳更多的乘客。一方面,改装后的车辆存在安全带和座椅不足的情况,乘车人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另一方面,车辆超员使车辆性能下降,更容易导致侧翻或其他交通事故,具有极大安全隐患。

家长应当自觉抵制“黑校车”并发挥监督作用,在发现孩子乘坐的校车存在超员、超速、非法营运等情况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校车非法营运不仅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严重超员的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当前,泉州部分县(市、区)已逐步恢复线下教学,针对学生返校交通出行,泉州交警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严禁将机动车交由无证学生驾驶;严禁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员搭载学生;严禁非法集中接送学生;严禁驾驶低速货车、拖拉机、三轮机动车和无牌、报废、拼装等隐患车辆接送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