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特别小心!128只生猪被烤熟,最近路上依然“火”“火”“火”
2022-04-1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龙岩高速交警、福州高速交警、宁德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期气温回升,气候干燥,正是火灾多发季节,车辆自燃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危及道路交通安全,影响正常通行秩序,而且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应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防范。

01 运生猪货车发生自燃

4月14日9时50分许,宁德高速交警接指挥中心指令称,甬莞高速B道448公里处(福鼎管阳路段)有一辆运载生猪的货车发生自燃。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联合养护人员合力将两只“越狱”的猪驱赶进施救车车厢内。13时30分许,路面全面撤控恢复正常通行。经与驾驶员核实,该车从江西鹰潭出发,准备前往温州苍南,车上载有的130头猪,最后仅存活2头。

image.png

0十多万的小车,就这样烧没了……

4月4日,政永高速B线415公里400米处,一辆小车发生自燃,龙岩高速交警迅速前往现场处置。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在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车,一股股浓烟随着车辆自燃往上升起,火势已波及到路边的干草及树木,两组消防救援人员正进行灭火作业。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安全布控,并喊话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最终火势得到控制,但车辆已经烧得只剩下空架子。

image.png

经了解,张先生驾车从永定前往龙岩,行驶至事发路段时从后视镜发现排气管开始冒烟,随后引擎盖也冒烟,他立即停车并下车报警。不一会儿,车子就烧了起来,尽管有好心的过路驾驶员借给他灭火器,但因火势太大,张先生只能眼睁睁看着火势蔓延。

张先生说: “十多万的小车,就这样烧没了。”令张先生苦不堪言的是,该车是他刚从二手车行购买的,还没来得及上保险。因正值清明假期,保险公司放假,就只先出了车辆保险报价单,需要等到节后保险公司上班才可以购买。

0满载货物的货车突发自燃

4月8日上午,龙岩高速交警接警称:在永漳高速A线67公里(大杞1号隧道入口)路段,一辆满载货物的重型货车发生自燃。

image.png

龙岩高速交警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分流管制措施,引导主线车辆从漳平南站下高速,并管制漳平南站往漳州方向的车辆。同时连线福建交通广播发布实时路况信息,提醒过往车辆及时绕行。在各部门的分工协作下,中午12时许大火被彻底扑灭,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image.png

据调查,该货车满载一百多扇铝合金门,由浙江出发准备前往福建漳州,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发现货物冒烟,随即靠边停车试图救火,但火势已得不到控制。所幸救援力量及时赶到,第一时间分离了车头与挂车,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04 福清高速公路货车自燃

4月15日下午,沈海高速莆田往福清宏路方向,距离宏路1公里处,有一辆货车发生自燃。

image.png

汽车跟人一样,“生病”之前总会有点儿症状。我们来看看,车辆会有哪些“不舒服”的表现呢?

1、仪表灯不亮。仪表灯不亮,多数是因线路短路造成。

2、开车时发现异味。汽车自燃有一个过程,开始会有焦糊味,或者是冒黑烟等等。

3、车头冒出烟雾。看到车头有蓝色或黑色烟雾飘出时,驾驶者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4、在正常的使用情况下,汽车耗油量比平时突然明显增多,有可能油路出了问题,必须留意。

5、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行驶中抖动明显加剧,也可能引发自燃。

如何防范车辆自燃?

☑ 车辆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况,特别是老旧车辆要定期检查轮胎、线路等易老化部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更换;

☑ 严禁违规装载易燃易爆物品,定期检查车上灭火器等消防装备。驾车时不可随意丢弃烟头,谨防火灾发生;

☑ 重载货车长距离高速行驶时,要多进服务区休息检查,避免发动机过热、轮胎胎温过高等原因引起自燃;

☑ 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及时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几率或者降低损害;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自燃险情,驾乘人员应做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并严格按警方提示进行处置。

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防范车辆自燃,细节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