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开窗通风防春困,特殊天气要控速
2022-04-20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阴雨天气将继续笼罩我省。19日北部地区雨水暂停,转为多云天气。其他地区小雨继续南部的局部地区还有中雨。到了20日,降水范围又扩大至全省中南部地区还有中雨。本周将是雨雨雨雨雨的一周,提醒公众朋友注意出行安全。

image.png

气温方面,本周气温将开始稳步回升,凉飕飕变暖融融。春天气温起起伏伏,驾驶员朋友要注意防范“春困”。

image.png

天气预报

19日,南平、三明、宁德阴到多云;龙岩、福州阴到多云,局部小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20日,全省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21日,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保持清晰视野

雨天驾驶车有方法,除小心驾驶之外,需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光线变暗时,要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雾灯。此外还要利用空调尽快消除玻璃上的水汽,以免看不清路况发生危险。

▶行车防止侧滑

双手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尽量绕开积水。车辆发生打滑时要保持冷静,车辆向左侧滑就向左打方向盘,反之亦然,但动作不能太大,否则又会向相反方向侧滑。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下雨对驾驶人的视线有严重影响,此时驾驶人一定要适当降低行车速度,增大跟车距离。注意尤其不要跟大车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减少雾气产生

相信不少司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一下雨挡风玻璃就起雾!此时应打开空调并调至吹风挡,如此干燥的冷风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道“风墙”,从而阻止水蒸气在玻璃上聚集,起到除雾的效果。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如何避免春困

▶疲劳时切勿驾车

中长途驾车应确保充分睡眠,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行车。

▶科学安排行车时间

连续驾驶时间不超过4小时;

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长途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

▶合理安排休息方式

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

行驶一段时间后,在安全地带停车休息,放松全身肌肉,预防驾驶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