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轮毂都这样了,还敢在高速上跑?开车前这些检查必不可少!
2022-04-20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龙岩高速交警、海南交警、新闻直播间 责任编辑:黄智超

轮胎对车辆行车安全至关重要!如果发生以下这种情况,所有驾驶员都必须提高警惕!

4月14日17时10分,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巡逻至厦蓉高速A线254KM处时,发现快车道处有一块轮胎皮,民警迅速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image.png

当民警继续巡逻至厦蓉高速A线255KM处时,又发现快车道处有一块轮胎皮。两块轮胎皮的位置相距不远,但民警在巡逻路上并没有发现故障车辆。

image.png

民警判断,如果是一辆故障车掉下的轮胎皮,车辆应该无法继续往前行驶很远。

image.png

沿着轮胎轨迹,民警追踪至长汀服务区,在服务区内发现一辆重型仓栅式货车,左右两侧轮胎均已爆胎。原来,该车从漳州出发,准备运往货物至江西省宜春市。因车辆长时间行驶,轮胎受损严重,为了省钱没有及时更换,才导致车辆爆胎。民警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告诫驾驶员开车上路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确保行车安全。

车辆爆胎很危险!

image.png

我们该如何预防、应对爆胎?

爆胎时不要急踩刹车。遇到爆胎时,司机一定要镇静,不要惊慌,避免出现错误动作导致严重后果。前轮爆胎是最危险的,因其负责车辆动力的输出、转向的控制和主要制动力的释放。

前轮爆胎会严重影响司机对方向盘的控制,爆胎时一定要双手紧握方向盘,不可猛打方向盘,采用点踩刹车或惯性来让车辆缓慢减速,避免出现轮胎与轮圈脱离,最后缓慢驶出行车道。

后轮爆胎,车辆的尾部就会突然摇摆不定,非常颠簸,司机此时要双手握紧方向盘,用收油减档缓慢制动,就可以控制车辆前行及转向,并注意后方驶过的车辆,安全地驶离行车道。

车辆停下后,要及时打开双闪灯,白天高速上需要在车后方150米处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右侧护栏外面并报警求助,防止二次事故。

车辆爆胎前有征兆

想要避免危险发生,最靠谱的做法是加强行车前的安全检查,车辆出现爆胎情况前都有征兆。

征兆一:轮胎花纹厚度过浅

也就平时常说的轮胎“磨薄了”,即厚度低于1.6毫米,可以用一元硬币插到轮胎缝里,如果能看到完整的“1”,就说明轮胎已经被“摩薄了”。

image.png

征兆二:轮胎侧壁有裂痕

观察轮胎侧壁时发现一些裂痕或者切口,那就预示着这些地方未来可能会出现漏气裂缝,甚至引发爆胎。

image.png

征兆三:轮胎上的凸起和气泡

有些情况下,会看到轮胎表面出现一些凸起或气泡,这是由于轮胎强度不够或者在其他外力作用下,出现的“病变”。

image.png

征兆四:不正常的抖动和振动

在路况良好的路面上行车时,能够感觉到车身有明显不同于日常的抖动或振动,很有可能是轮胎发生了故障,需要尽快排查。

公安交警提示

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车辆轮胎、灯光等安全设施,对轮胎鼓包、胎纹磨损严重的车辆,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带“病”上路;若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者故障时,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