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宣导查纠“双驱动” 守护出行“平安路”
2022-04-21 来源:厦门公安、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近日,厦门市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在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市民群众对此次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表示理解与支持,希望早日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守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image.png

讲解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

4月11日,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四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交警部门立足自身岗位职责,紧盯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和安全隐患问题,强化宣传引导、严查严纠“双驱动”,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全力守护市民群众出行“平安路”。

image.png

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标准

综合整治开展以来,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显见性违法行为的查处。通过深入分析研判电动自行车违法规律特点,精准把握管控力度,以31条严管路段为重点整治路段,以午间、晚间高峰期为重点整治时段,聚焦商贸餐饮场所、学校周边、工厂、村居等重点部位,采取定点拦查、巡逻巡查、视频跟踪等方式,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逆向、闯红灯、在机动车内道行驶、违规载人等显见性违法的治理。

image.png

对电动自行车超载行为人员进行劝导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在日常整治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让道路交通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安全知识宣讲

组织警力深入村居、学校、工厂、企业等地,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宣讲。

曝光典型案例

通过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曝光典型案例及宣传提示出行安全。

制作警示视频

制作事故案例、交通违法危害警示视频,依托我市地铁、公交、楼宇视频终端滚动播放。

发布宣传标语

拟定15条宣传标语在企事业单位及沿街LED电子屏进行滚动提示。

播放警示音频

通过远程喊话系统、农村大喇叭、交通广播台滚动播放警示教育音频。

推送提示短信

根据电动自行车使用较多的区域推送安全提示短信。

厦门快送企业纷纷响应支持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美团、饿了么、达达等企业派出督导员,同步上路对各自企业员工的电动自行车骑行情况进行监督。

image.png

对快送企业员工开展宣传教育

除此之外,由热心市民组成的义务交警队也积极投入到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中,配合警方开展“安全劝导”行动。义务交警队员利用休息时间上岗执勤,通过现场劝导,以自身的文明交通行为来倡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文明、平安出行。

image.png

义务交警配合警方开展“安全劝导”行动

自综合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054起,查扣严重违法行为电动自行车3898辆。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民生服务行业车辆电动车挂牌率、安全出行方面也有明显提高。

危害安全的电动自行车驾驶行为

闯红灯

闯红灯对被放行的车辆来说是“最猜不到的意外”,一旦遇到闯红灯车辆,被放行方向车辆都会措手不及,难以有效采取避让措施。所以,“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停一停。”

逆向行驶

逆行是危害性特别大的一种违法行为,因为“迎头撞击”的撞击力极大,其引发的交通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不戴头盔

电动自行车的自我安全防护性能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员损伤概率比较大、后果较严重。因此,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

改装电动自行车

加装遮阳伞、遮阳篷、改装电动自行车电动机、蓄电池等行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违法载人、载物

电动自行车稳定性较差,当车辆超负荷载重、载人时,会使得车辆稳定性降低,遇上紧急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单手骑行

单手骑车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出现车辆失衡。遇到危险时,骑车人第一反应是会从单手把车变为双手把车,但极易因紧张而过度用力把车,反而出现连人带车一起摔倒的局面。

机非混行

电动自行车稳定性差,混行在机动车道时,大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对突然窜出的电动自行车会反应不及,特别是在大货车盲区周边,驾驶人无法及时观察到电动自行车,可能导致机动车驾驶人未发现或无法及时采取有效避让措施而引发交通事故,所以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按道行驶,在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骑车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在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的,要靠右侧路边行驶(一般要在距路边缘线1.5米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