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疫”线上,那些坚守的“初心”与“柔情”
2022-04-25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他是护航“金娃娃”的“泥上交警队”领航人,也是苦口劝说冲关者“迷途知返”的知心大哥;她是警队中敢拼、敢担、敢干的“拼命三娘”,也是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最温暖的存在”;他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防疫一线村民们口中亲切的“游伯”……

疫情无情,“疫”线有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他”和“她”,将“初心”与“柔情”践行在防疫第一线,在每个需要他们的角落散发着“警察蓝”的光与热。

林勇:工作的艰辛显而易见 ,心中的初心从未改变。

4月18日凌晨4时20分,刚在办公室打了个盹的林勇,再次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一辆小车在汽车城高速出口冲关了!”接到值班人员的报告后,连续执勤十余个小时头脑一片昏沉的林勇顿时清醒了。他立即起身查询冲卡车辆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拨通了车主的电话。“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大家都有义务配合各项防疫举措要求……”林勇苦口婆心劝说着,希望驾驶员回到冲卡的疫情防控点进行“两码”检查、测量体温和核酸检测。一个电话说不通就两个,两个不行就三个,他的语气中总是一如既往的祥和。

“我本来有很多顾虑的,怕要承担的后果很严重。但这位民警说的话让我感觉到很亲切,几次沟通后信任感就油然而生了。”驾驶员回头接受处理时这样说道。

image.png

林勇,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上汽中队中队长。该中队主要负责辖区内的汽车城高速口、八都互通高速口、眉洋岭三个疫情防控点和上汽园区疫情防控的交通管控。由于中队警力少任务重,林勇以身作则,以办公室为家,24小时轮值,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image.png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用温度护航“金娃娃”的上汽中队,曾被形象地称为“泥上交警队”,“口号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这是林勇口中常说的一句话,如今他也将这种精神带到了防疫第一线,尽管工作的艰辛显而易见,然而他心中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林茵:只因身着警服,双肩便多了一份责任。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快了,一会做完作业,你们要乖乖听话自己先去睡觉……”林茵已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对孩子食言,每次的“快了”,往往都是到了深夜,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

林茵,不仅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秩序中队负责人,还是女子骑警队的负责人。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大部分男民警和辅警均被派往高速口、防疫点等远离中心城区的一线岗点工作。为确保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正常运行,女子骑警队承担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所负责的范围也相应变得更广。每天上午6时,林茵就带着队员们出发,沿着分组路线开始城区各主次干道的巡逻工作。她们还在警摩插上精心制作、色彩鲜明的防疫小旗帜,带上小喇叭,让疫情防护劝导声弥漫大街小巷。巡逻途中,她们每经过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便会停下配合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借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

image.png

林茵是警队中公认的敢拼、敢担、敢干的“拼命三娘”,然而每一次面对市民群众时,她身上的“英气”瞬间便转化为了甜美的微笑和暖暖的亲和力,用“柔情”在“疫”线战场上抚慰人心。每天的巡逻均持续至中午12时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中午稍作消息后,她又带着队员投入新一轮巡逻……据统计,林茵日均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60余次,骑行4个多小时,骑行50多公里,而此时的她正处在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手术的恢复期……

image.png

林茵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警察,疫情期间,已坚守在宁德市看守所执勤一个多月未曾回家。林茵戏称,“双警家庭”的孩子,这时便成了“留守儿童”。“心中对孩子的亏欠肯定是有的,但我们身着警服,双肩便多了一份责任。”谈及孩子,林茵的眼中泛着泪光,但也闪烁着坚定之光。

游春生:临近退休也不褪“党色”,国家需要就该站出来。

4月24日6时不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金涵中队职工游春生已早早来到集合点,等候着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金涵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image.png

“游伯伯,你们来啦,我勇敢的话,你还是会带我去打病毒怪兽吗?”“当然啊!男子汉可要勇敢,棒棒的!”这几天,在游春生的鼓励下,小军(化名)已由对核酸检测采样的恐惧到坦然接受。因为他心中有个警察梦,而乖乖配合医生采样,警察伯伯便会带他“上前线”。

今年年底就要退休的游春生,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日里主要负责单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游”。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在中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第一时间,平常话不多的老游竟第一个站了出来。“老党员了,更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游调侃道,“虽然是‘青年突击队’,但我老当益壮绝不拖后腿!”

积极响应“服务辖区群众,深入抗疫一线”的号召,在组织的安排下,老游下沉到了蕉城区金涵村,成为了防疫一线的网格员。每天上午,他早早就来到核酸检测采集点现场,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大家事先准备好身份证、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以加快检测流程。同时,他一遍又一遍耐心提醒着,督促大家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到了晚上,老游也并不闲着,他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入户摸排登记,逐户逐人询问近期活动轨迹,疫苗接种等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截至目前,他共走访了70多户,登记人员信息330多人。

image.png

在金涵村被封控期间,老游就地留在村里担任志愿者,每天一早配合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除此之外,便是“哪里需要哪里搬”,搬运物资、配送生活用品等,处处都能见到他热情忙碌的身影。在即将退休的年龄为何还要这么拼?老游说,“即使退休,也不能褪去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