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货物捆扎不牢,害了自己,也连累了别人……
2022-04-2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南平政和交警、三明高速交警、泉州高速交警、湖北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行驶在路上的大货车,大多满载着各式各样的货物,一旦捆扎不牢,极易散落,成为引发危险的导火索

货物滑落砸伤行人

image.png

2022年4月24日10时30分许,南平政和交警接警称,在熊山公园路口有一辆货车货物滑落砸伤行人。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货车装载的金刚板滑落一地,一名行人头部受伤躺在路边。经调查,货车驾驶员吕某在装载金刚板时没有采取捆绑等固定措施,在上坡启动时货物散落砸到行人陈某,造成陈某受伤。

天降“陨石” “飞”来横祸

image.png

2022年3月6日19时30分许,李某某驾驶闽H***98号轻型仓栅式货车沿泉南高速由大田往永安方向行驶至泉南高速(闽)A道191km+300m路段时,碰撞路面一个石球,车辆瞬间侧翻滑行,再与道路右侧波形护栏及山体发生碰撞,由于撞击力较大,驾驶员李某某被困车内,受伤较重。

经调查,石球是从先前行经事故路段的赣C****6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掉落至路面。所幸,经过高速交警、消防救援和医疗急救部门的联合救援,及时送医,驾驶员李某某已无大碍。

货物捆扎不牢掉落路面,如果您是货车驾驶人,会怎么做呢?可千万别像以下这位驾驶人一样,不顾自身安全,以身犯险。

image.png

2021年5月24日18时55分许,姜某龙驾驶闽F号轻型普通货车,沿泉南高速由泉州往三明方向行驶至42KM+700M(左转弯微上坡)时,货箱从后车厢掉落,散落在一、二车道上。姜某龙发现后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下车捡拾掉落的货箱,途经的庄某军驾驶闽C牌小型轿车因避让不急,碰撞正在捡拾掉落货箱的姜某龙,造成姜某龙当场死亡及闽C牌小型轿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后,交警调取了涉事车辆的行车记录仪,发现货箱掉落后,姜某未及时报警求助和做好安全布控,便直接进入高速行车道上捡拾货箱,因此引发事故。

各位货运经营者及货车驾驶人朋友,要严格依法规范装载,加强货物装载情况的检查,避免货物散落成为道路上的“横祸”。

严格遵守车辆载物规定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

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驾驶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超载、不超限,同时在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上货物是否捆紧绑牢,防止车辆出现颠簸、急刹车等情况时货物掉落。

此外,行驶途中,途经服务区休息时,也要下车再次认真检查货物的安全状况,确保货物捆绑的依然牢固,同时也可避免出现车上货物掉落却不自知的情况。

行车前检查车辆安全性能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

驾驶人在行车前,一定要按规定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包括轮胎等,尤其是客货运车辆驾驶人,更要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检查,避免出现轮胎、备胎等掉落的危险情形。

重要提示

当货车驾驶人发现自己车辆所载物品在高速公路上掉落时: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可以自行处理的,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处理掉落物品;如果无法处理的,应当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万不可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驶离现场。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如果遇小散落物,可以双手握紧方向盘,适当控制方向,降低车速,让散落物在两车轮中间骑行过去;如果散落物外形较大,轻踩刹车减速,注意观察两边后视镜,在前后左右没有其他车辆情况下,可轻打方向盘,绕过障碍物,切忌猛踩刹车,以防发生车辆侧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