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集美交警多措并举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2022-04-28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交警关注的重点,为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出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近日,集美交警以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力守护好孩子们的上下学平安路。

01 开展交通事故联合模拟演练

集美交警大队联合李林小学、厦门智欣物流有限公司在李林小学开展了交通事故模拟演习。

image.png

image.png

民警形象、生动地将大货车盲区危害性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广大学生、家长、老师都直观地认识到上下学路上,远离货车盲区及遵守交通安全规范,文明参与交通出行对于保障安全的重要性。

02 筑牢校园交通安保防线

集美交警大队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安全负责人集中开展校园交通安保工作座谈。

image.png

通过通报涉生交通事故情况,对当前校园交通安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点评,督促学校与交警部门加强合作,并动员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护学保障工作当中,共同筑牢平安上学路。

03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

结合“七进”宣传载体,集美交警大队积极组织宣传骨干前往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主题交通安全宣传。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PPT演示、模拟出行场景演练、有奖知识问答、发放交安宣传材料等等方式,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在互动过程中学习交安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04 站好护学岗 护航平安上学路

充分发挥护学岗作用,集美交警组织警力联合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及村居、学校、家长等组建护学志愿者队伍。

image.png

在校园周边路段开展上下学高峰期护学保障工作,帮助学生们安全过马路、劝离违停车辆,对接送学生家长的各类显见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筑牢平安上学路。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安全意识牢记于心。学生的交通安全不容忽视,下面这份儿童交通安全重要提醒,家长和孩子必看,记得学习哦!

学生走路注意事项

●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靠路边(距路边缘线1米以内)行走;

● 过马路走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在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路段,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 走路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要边走边看书报、手机; 

● 结伴外出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

学生骑行注意事项

骑车安全记住五要

● 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   

● 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

● 过马路要下车推行

● 骑车要集中注意力 

● 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

骑车安全记住五不要

● 不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 

● 不要骑车带人

● 不要追逐竞驶 

● 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 

● 骑车时不要攀附其他车辆

学生乘车注意事项

● 在公交车站等候时,一定要遵守站点秩序,千万不要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

● 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坐好、扶好,不要站在车门边禁止站立的地方,以免开关车门的时候被夹伤;

● 在车辆停稳后,方可下车,下车后切不可从车前横穿马路。

家长接送学生注意事项

驾驶机动车

● 驾驶机动车接送学生应即停即走,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学生上放学。在不具备停车条件的学校周边道路不要随意停放车辆。

驾驶非机动车

● 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家长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切勿逆行、走机动车道,接送学生时将车辆规范停放切勿乱停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