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高速隧道内发生事故该怎么办?这些保命措施要牢记!
2022-05-06 来源:漳州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高速隧道内环境相对封闭,光线明暗差别大、避让空间有限,所以安全行车要求更高。尤其是发生交通事故后,处置不当或撤离不及极易发生“二次事故”,且造成的危害往往远大于首起事故,对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认知。

蜀黍讲案例

2020年5月12日15时45分,张某锋驾驶闽EQ***号小型轿车沿甬莞高速由漳州往广东方向行驶,至A道1043公里加290米处碰撞因车辆故障停于第二车道上、由陈某固驾驶的浙C5***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鲁H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左后侧,驾驶人张某锋在向左打方向的过程中,被途经该处的第一车道上由何某达驾驶的粤A6***号小型轿车碰撞,造成闽EQ***号乘客1人死亡、1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经调查,驾驶人陈某固所驾驶车辆因故障停于肇事路段未及时报警,且未按规定放置三角警示牌,以致事故的发生,其行为在事故中所起作用相当,是造成本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隧道是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特殊路段,由于其特殊性和封闭性,稍不留意一些安全细节,便可能酿成事故造成危险。要想避免意外发生,在隧道内行驶时,驾驶员不仅需要更加谨慎,同时也要掌握几个安全要点。

车辆驶入隧道之前应该怎么做?

01 注意标识标线

进入隧道前,要及时关注路面标志标线、限速等交通指示标牌,同时选好自己的行车道,严格遵照限速标志和其他指示标牌行车。

02 提前减速亮灯

由于隧道内光线较暗,驾驶人在进入隧道时,眼部容易因光线变化而产生不适,因此,在进入隧道前100米左右应当降低车速,同时开启车灯,最好是加大车距,保持安全车速进入隧道。

隧道往往比连接道路要窄,所以进入隧道之前也一定要注意车道的“渐变渐窄”,以免撞击隧道壁。

车辆驶入隧道时应该怎么做?

01 保持安全车距

由于进出隧道时光线差别很大,视线会出现短暂的致盲,因此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才能避免车辆在隧道内发生碰撞。

02 禁止变更车道

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的快、慢车道都是以白色单实线施划的,这就意味着在隧道内正常情况下不允许变换车道。

03 禁止随意停车

除了车辆发生不可移动的故障要设置警示标志停车外,其它情况下一概不允许在隧道停车,包括港湾。绝不可将隧道当作是停车休息的场所!

04 按照限速行驶

隧道内湿度较大,并且会和汽车尾气中的油污混合导致路面湿滑,隧道中有严格的速度限制,限速标志会设置在进入隧道前的显著位置,一些隧道内部也有明显的限速提醒,请驾驶员务必严格遵守。

车辆驶出隧道后应该怎么做

01 先减速再提速

驶出隧道时,眼部仍会因光线变化而产生不适,因此驶出隧道时应当放慢车速,待适应外界光线后提速驶离,千万不要盲目加速,以免给自己和后车造成安全隐患。

02 握紧方向注意观察

隧道往往是在山区内,进入隧道时可能是晴天,出隧道或许就是雨天了。正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所以在到达出口时,要握稳方向盘,注意观察隧道出口处的路况,同时防止隧道口处的横风引起车辆行驶偏移。

交警提示:

隧道行车途中,若遇车辆发生事故或突发故障,请牢记“十二字诀”: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