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建瓯推出治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轻微交通违法“5选1”套餐
2022-05-07 来源:建瓯公安 责任编辑:黄智超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人们短途出行的首选,但部分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致使交通事故频发。建瓯公安在严格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以允许违法者“5选1”自选处罚的方式,实现“整治+教育”双重目的,让交通安全意识入脑更入心。

4月底开始,建瓯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5选1”强化教育。交警大队民警在路面上执勤的时候,发现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存在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时,将车辆拦停并引导至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由驾驶人按照“5选1”的方式,自愿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体验式教育。

“5选1”教育模式: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被查处时,可以自由选择被处罚的方式,现场执勤、发布朋友圈、观看教育视频……

“5选1”的内容包括:

接受行政处罚并写下保证书;

image.png

抄写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条款;

image.png

以志愿者身份协助民警执勤,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image.png

观看警示教育片,并通过测验;

image.png

或者是将自己的违法行为发布在朋友圈里,警示他人;

image.png

地处主干道的建瓯市区的水西桥头,平日里来往的车辆较多。其中有不少,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5选1”自选处罚的方式,他们都提前“尝鲜”了。

image.png

被教育劝导的违法驾驶人通过“5选1”的方式,有的选择抄写交通法律法规,有的选择观看警示教育片答题,有的选择接受处罚并写下保证书等,设身处地体验了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image.png

在路上开车,每一个小细节都关系到生命安全。建瓯公安将“5选1”执法方式推广下去,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加强宣传和引导,实现“整治+教育”双重目的,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能关注交通安全,牢记交通法律法规,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