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宁德交警开展校车安全检查,为学校复课加把“安全锁”
2022-05-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宁德交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黄智超

沉寂太久的校园已陆续按下播放键,为孩子们平安顺利返校,宁德交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

校车大检查 检查校车“身份证”

每一辆校车必须配齐校车标牌、驾驶证、行驶证,重点检查校车资格及校车驾驶人的驾驶资格。

image.png

持证上岗才有保障,校车必备“身份证”缺一不可!凡是存在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蜀黍将严厉查处!

校车大检查 检查校车违法上路

严查校车存在安全隐患、逾期未检验和违法未处理、无校车标牌仍提供校车服务的行为。别怪蜀黍没提醒,对于已过期的校车标牌,学校要提前做好校车,安全检测、年审、换证等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已经停止使用的校车,相关单位要及时办理过户或报废手续,否则,蜀黍亲自通知并督促。

校车大检查 检查校车驾驶员

检查校车驾驶员是否具有校车驾驶资质,是否存在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违法未处理等问题。

image.png

孩子的安全容不得半点忽视,坚决杜绝校车驾驶员“带病”驾驶。

校车大检查 检查校车硬件设施

检查校车内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校车是否建立定期维修保养制度。

image.png

对排查出问题的校车,要求立即整改。问题未整改前,车辆严禁上路确保每位孩子乘坐的都是安全校车”!

蜀黍讲案例

校车超员131%,司机及幼儿园法人被刑事立案

4月26日,贵州镇宁县。当日下午,镇宁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贵烟线巡逻执勤,发现一辆专用校车有超员嫌疑,立即示意该校车停车接受检查。当民警打开车门一看,发现里面挤满幼儿园小朋友。经清点,该车核载19人,实载44人,超过核定人数131.6%!除驾驶人陈某和一名跟车老师外,其余42人为某幼儿园的孩子。

image.png

民警现场对驾驶人陈某及跟车老师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细致地讲解了超员载客的危害性。目前,驾驶人陈某、幼儿园法人皮某二人均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乘坐校车安全提醒

一 候车时

● 尽量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在候车过程中,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 注意始终保持三大步以外的距离候车。

● 如果候车时,不小心在校车附近掉了东西,要先告诉校车司机再拾取,并确保司机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看到你。

上车时

● 司机将车停好后,示意大家排队有序上车,上车时要注意周围有无自行车或摩托车经过;如需从车前方通过,要与校车保持约5大步以外的距离,这样司机才能看到你。

● 校车车身较长,在车后方玩耍正好在司机的视觉盲区内,如果这时车辆起步或倒车,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不能在车辆周边嬉戏打闹。

乘车时

● 乘坐校车时要乖乖坐在座位上,不将手、头或者身体任何部分探出窗外;保持小声说话不要影响司机开车。

● 记得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 行李和物品不能放在车内过道上,否则司机很难留意到车后方的具体情况。

下车时

● 在校车还没有完全停下来前,不要随意起身或走到车门附近。

● 下车时要紧握扶手,同时要小心随身挂件或书包背带被车门卡住。

没有偶然的事故,只有可预防的伤害。在此提醒校车驾驶员,遵法守规,文明驾驶,保证安全、平安接送祖国花朵上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