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事关车辆登记查验,这里交警作出了详细解答,一起了解下
2022-05-09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泉媒体、交规研究社 责任编辑:黄智超

5月1日起,正式施行最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在机动车登记方面有较多调整。涉及到新车登记、上牌、改装登记等方面。《机动车登记规定》的修改,会对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 不再需要居住证

如果你打算异地购车,这条新规可得注意了。本月起,车主在户籍地之外的地方,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可以凭身份证“一证通办”。

image.png

image.png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四级警长 吴雪:

“以前的话,还需要向派出所那边申请,还需要等待半年的时间,才能够拿到居住证,才能够办理这个业务。新规出来之后直接身份证就可以。比如说江西或者说它的省市的务工人员,在我们泉州这边都可以来购买新车了。”

通俗来说,小客车登记可实现全国“一证通办”。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比如北京、上海等地,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据了解,新规实施以来,已有26部车辆在泉州享受到“一证通办”的便利。

image.png

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

有人想买车,也有人想改车。最近刮起了露营热潮,有些车主想给爱车加装车顶行李架。有些追求个性的车主,还想给爱车换个“皮肤”。以前变更这些车辆信息是需要返回车辆注册地的,新规实施之后,可以实现异地办理。

image.png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欧阳晓东:

“假如一辆闽C牌的车,长期在北京、上海使用,如果改变了车身的颜色,或者换了轮胎的轮毂,这种情况,就可以直接在外地,比如在北京、上海的车管所申请变更,变更完之后数据会传递到我们登记地泉州这边来。”

部分变更登记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改变车身颜色变更登记;

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

载货汽车、挂车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

小微型载客汽车加装、拆除车顶行李架,换装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等业务。

image.png

新变化: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 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最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的亮点之一。比如,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的举措,能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image.png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欧阳晓东:

“环节简化的话,主要是车主在申请车辆相关业务的时候,比如说购置税,还有交强险这些都通过电子信息来核查,不需要再提交这些纸质的证明,直接用身份证一证来办理就可以了。”

此外,公安交管部门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不用重复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image.png

image.png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大队长 施霖:

“原先营运证是后制的,报牌之后再来办理营运证,现在只要信息共享,他办了营运证我们马上就能知道,那我们这边注册了货运的车辆,他马上就能清楚,那这样子一个核对就省掉了一些非法营运的空间。”

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5月底前在10个城市试点

新规出台后,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的便利举措也受到广泛关注。众所周知,新车需要先送到车管所查验,合规以后才能上牌。

5月底前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将在10个城市试点,实行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image.png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大队长 施霖:

“将来买了相应品牌的车辆,可以实现一趟都不用跑,网上提交材料,审核完了之后就可以网上选号,直接在家里坐等你的牌证上门。虽然福建省暂时还没有这样的生产企业可以作为试点,但相信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这个利好了。”

image.png

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中,5项便利机动车登记新措施,已有4项在泉州落地。

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大队长 施霖:

“实际上就是持续地在贯彻国务院的这个放管服的政策,同时也是有力地践行以人为本这个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实现了我们政府部门和数据的跑路,避免被一些不法的中介机构利用,还有一些不法的商家利用,以后在办理车辆业务的时候会非常非常地方便,而且群众的知情权也能得到最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