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南平推行“车辆报废一件事”政企联办 实现群众“一趟不用跑”
2022-05-11 来源:南平公安 责任编辑:黄智超

南平市公安局突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延伸服务触角,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市推行“车辆报废一件事”改革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便利群众办理报废车业务,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按照约定地点,工作人员来到夏道镇水井窠村,上门为市民廖先生办理机动车报废业务。


市民 廖先生

image.png

这部车在家已经放好久时间了,我准备好材料,他们就上门来收,后期也不需要我去办理,我觉得非常方便。

工作人员把廖先生准备好的材料收齐后,还对需要报废的车辆进行了检查。

国投(福建南平)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有效公司业务经理 黄曦

image.png

机动车报废,车主要提供车辆证件,保证报废机动车的五大总成必须要完整,我们上门拖车的时候会来查验 五大总成的组成,主要是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还有前后桥,还有大梁这个五大总成。

image.png

廖先生说,他是通过电话联系机动车报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完成机动车报废的。据了解,除了电话联系,市民还可以进入“掌上南平”APP申请,实现“一趟不用跑”。

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 王维龙

image.png

整合“车辆报废一件事”相关事项,打造交警靠前联办模式,通过企业代办收件、交警先行查验车证的联办模式,推进“车辆报废一件事”政企联办,实现“车辆报废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模式。

车辆到期不报废 后果很严重

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拼装车、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或者依法禁止行驶的其他机动车被多次转让,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由所有的转让人和受让人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也就是说,报废车辆转卖他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买卖双方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另外,驾驶报废车辆上道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对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车辆报废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