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雨天行车,车上的这个功能要慎用!否则你的发动机就惨了……
2022-05-13 来源:福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雨天的快速路上,即使是性能再好的汽车,都有可能发生“水滑”现象。在这种状态下,轮胎和路面间便失去了摩擦力,致使汽车难以控制而陷于危险境地。那么,高速行车如何避免“水滑”或降低失控风险?,这两点不可忽视!

NO.1 降低车速 

首先一点,只要是雨天行车,就一定要降低车速,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因为发生水滑现象,车速越快,失控风险越大。

image.png

这样的正比关系也就意味着,较低的车速将大幅度降低后果的严重程度,这一点毋庸置疑。在较低车速下,即便感受到车头的偏摆,只要稳住方向盘,车辆一般都是可控的,并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NO.2 避免紧急制动 

其次,就是避免发生水滑现象后,因紧张而采取紧急制动,这会加剧车辆失控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尽量控制住车速,不要猛踩刹车,缓抬油门踏板,尽量把持住方向,等车速降下来,水滑现象自然就消失了。

此外,雨天行车应当尽可能避免超车。否则在加速时突遇积水,后果将不堪设想。说起路面积水,蜀黍这里要提醒一点:涉水行车在通过积水区域时,除了要观察涉水的深度以外,还需留意车上的自动启停功能是否关闭,以防车子在涉水途中熄火后发动机自动重启,使得进水的气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

两招解决车窗挂水珠

由于下雨的影响,车窗玻璃上到处都是雨水。雨刮刮不干净,后视镜常常挂满水珠,让人无法一眼看清路面交通情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这该如何是好呢?别急,蜀黍这就来给你支招啦。

使用除雨剂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专门的除雨剂。对着车窗玻璃喷喷喷,一招就搞定!

image.png

涂抹牙膏、肥皂等

先把车窗擦拭干净,再将牙膏或肥皂均匀涂抹到车窗玻璃上,静置一会,等待变干后,再用纸巾把牙膏或肥皂擦干净即可。

image.png

根据能见度来使用灯光

雨天行车的难度在于雨水会影响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加上雨天路面容易积水,摩擦力减小,影响制动,雨天合理地利用灯光,才能有效保证自己的车被其他车辆看。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特别提醒,雨天在高速上行驶千万别滥用双闪灯!总而言之,雨天行车一定要牢记六字:“降速、控距、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