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交警多措并举筑牢汛期交通安全防线!
2022-05-13 来源:龙岩交警综合央视新闻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昨天是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为加强汛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配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道路交通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岩交警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严格值班值守,精确备警,全力做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灾害应对能力,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01

龙岩交警全警动员,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重点路段交通疏导、隐患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雨天道路交通管控,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image.png

02

执勤民警提前上岗,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在重点积水路段增派警力,在主要路口和路段指挥过往车辆,疏导道路交通,同时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和行人进行安全提示,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image.png

03

针对上班、上学高峰期,在辖区各校园周边、车流量集中等重点路段设置执勤岗点,安排执勤民辅警提前上岗,积极指挥疏导车辆,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image.png

04

执勤民警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清理路障,消除路面隐患,防止道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并积极应对隔离栏损坏、积水、断树等致堵情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image.png

image.png

05

调配警力充实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积极配合防控部门,引导来往车辆有序通行,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image.png

06

通过短信平台、交安微学群等渠道发送温馨提示、及时与客货运企业、新闻媒体等加强联系,扩大信息传播面,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雨天行车安全。

image.png

防灾减灾,汛期安全出行应该怎么做,你都知道吗?

户外行人安全守则

1.暴雨来临前,选择地势较高位置避雨

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2.暴雨开始时,若所处地段有危险请报告位置

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

3.如果路面浸水,勿贸然涉水

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4.暴雨伴随雷电时,手机关机,扔掉带金属的雨伞

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若正在马路上淋雨,请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5.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6.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

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7.留意外界动向,警惕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8.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

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

雨天行车安全

1.雨天行车应放慢车速

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另外,道路因下雨而变滑,导致轮胎的附着力会下降。如果车速过快,遇紧急情况时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时长20%—40%,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多。

2.雨天注意“水滑”现象

“水滑现象”是指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车轮与路面之间形成一层水膜,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侧滑或打转,另外,下雨时路面一些尘土、杂物产生的混合物,也易导致车轮打滑。雨天行驶到泥泞路段或遇到坑洼、水槽时,一定要注意缓慢通行。突然发生“水滑”时,一定要握紧方向盘,保持方向,不要突然刹车及转向。

3.注意加大行车距离

雨天行车要注意加大车距,雨天路面湿滑,路面附着力下降,制动距离增大,容易发生事故。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驾驶情况,提前做好应急措施准备。

4.注意避让行人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容易发生意外。所以遇到行人时,要耐心避让。

5.水深勿强过

通过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6.水中熄火切勿再启动

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不可重新启动发动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此时,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到场处理。

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驾驶需注意这些:

1、车辆行驶在山区道路时,应注意交通警告标志提示,尽量避开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的路段。 

2、 驾驶时遇到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应先停车仔细观察道路情况,确认安全后,尽快通过。

3、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灾害较为严重的路段,车辆无法通行时,不应强行通过,要驶至安全地段观察情况等待救援部门清理道路,或选择其他安全路线绕行。 

4、要记住人身安全第一原则,在遇到地质灾害车子被陷住的情况下,要立即弃车逃生,第一时间远离危险地带。 

5、 提前关注天气及交通情况,尽量避开容易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路段,恶劣天气减少出行。

交警提示

暴雨天气应尽量减少驾车外出,如确需出行,牢记“限速、控距、亮尾”,务必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谨慎驾驶。行驶中应尽量减少变道、超车操作。遇到积水路面,注意观察前车,避免贸然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