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8年不验车、6年不考试,驾照车辆双双“废了”,还敢载妻儿上高速……
2022-05-19 来源:龙岩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我们知道,车辆需要按法律规定参加检验。驾驶证到期要换证,方可依法上路。

近日,龙岩高速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名车主,他的车辆8年未年检,驾驶证记分满12分后6年未参加考试,可谓是“拖延症”的重症患者。

image.png

由于他这一拖,驾驶证与车辆双双“废了”,他的爱车将要被强制报废,他自己则需要在2年后重新报考驾校,像新学员一样全部通过考试后,方能取得驾驶证。

image.png

5月8日11时许,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接指挥中心派警称:一辆已达报废标准的小型轿车正沿着上蛟高速往上杭方向驶来。接警后,执勤民警立即展开布控并顺利拦截该车。

经查,预警的闽FW***1号小型轿车状态为“违法未处理,逾期未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车辆检验有效期至2014年10月31日,已经8年没有年检,且该车驾驶员邱某的驾驶证为“注销”状态。原来,邱某当天带着老婆孩子从龙岩出发准备到上杭喝亲戚的订婚酒。虽然明知自己的驾驶证有问题且车辆未年检,但想着周末不一定有交警检查,便冒险上路行驶。

当民警告知邱某,其车辆因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检验将被强制报废时,邱某后悔不已,直言自己平时一般都不开这辆车,就没有重视车辆的年检,不曾想“小事变成了大事”!

邱某的驾驶证为“注销”状态,是因为驾驶证之前被记了12分。他公司平时有车有驾驶员,就懒得去学科目一。驾驶证在2016年到期后也没有去更换,直至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而被注销。

最终,邱某因实施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汽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被处1500元罚款、限制两年内不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因实施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汽车的违法行为被处以1500元罚款。其车辆被依法收缴并将强制报废。

那么问题来了,驾驶证什么时候换证?机动车要多久年检?这些问题,今天交警来一一解答!

驾驶证什么时候换证?

很简单,驾驶证的副证上直接印有准确的换证时间。

必须注意:驾驶证期满后,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否则不得驾驶机动车。

机动车驾驶证已达到有效期未换证的注意了:

机动车驾驶证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机动车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两年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驾驶证注销超过两年,驾驶证不能恢复使用,驾驶人需要重新参加考试取得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机动车驾驶证的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要多久年检?

最简单的办法是打开行驶证副本,在“检验记录”一栏会有明确的提示,可提前至多三个月去办理检验即可。

在机动车年检有效期满前三个月,机动车所有人可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不属于六年年检车的,还须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上线检验。逾期未年检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根据商务部《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在检验有效期满后,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的车辆,要被强制报废。

要特别注意:“6年免检”并不是6年不用检验,而是免于上线检验,您必须每两年在检验到期前到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申领检验标志。记住啦!

这是机动车年检周期

01

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6年以内免上线检验(即在新车注册后第2年、第4年购买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后,可直接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免予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行驶证副页无需签注,第1年、第3年、第5年无需申请);超过6年(含)不满10年的,每2年上线检验1次(即在第6年、第8年购买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后,需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第7年、第9年无需检验);超过10年(含)不满15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15年(含)的,每6个月上线检验1次。

02

摩托车新车注册6年以内免上线检验(即在新车注册后第2年、第4年、第5年购买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后,可直接申请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免予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行驶证副页无需签注,第1年、第3年无需申请);第6年(含)开始,每年上线检验1次。

03

营运载客汽车注册5年以内每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5年(含)的,每6个月上线检验1次。

04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

注册10年以内每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10年(含)的,每6个月上线检验1次。

05

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特别提示:

(1)车辆年检无论是六年免检直接申领合格检验标志还是上线检测,在办理之前都要将车辆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并购买有效期生效的机动车交强险;车辆年检可以提前3个月;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年检,将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进行强制报废。

(2)符合免上线检测条件的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上线检测,不享受免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