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新一轮降水又要来了,周末行车,可得“悠着点”!
2022-05-20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今天太阳,依旧在线。经过了上周雨水的洗刷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短暂的间歇期,但是,新一轮降水在路上……据省气象台消息,21日起全省各地将迎来新一轮较明显降水过程 ,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还将有暴雨。

image.png

20日,全省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21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三明、龙岩、福州、莆田、泉州、漳州部分中雨,局部大雨。

22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内陆部分地区有大雨。

雨天车辆侧翻,幸好系了安全带

2022年5月12日11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在沈海高速漳州往泉州同安路段(厦门高速辖区)发生货车侧翻事故,事故占用了三,四两个车道。

image.png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马巷中队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现场侧翻的货车运载货物散落,影响车辆施救。民警立即协调联动各施救单位展开救援。

image.png

经了解,驾驶员杨某驾驶轻型厢式货车,从漳州长泰运载农产品前往泉州,行经沈海高速公路同安路段因雨天路滑,紧急制动时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所幸驾驶员杨某行车中系好了安全带,在此次事故中并未受伤。加上民警出警及时,防护到位、施救迅速,避免了二次事故发生。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保持清晰视野

雨天驾驶车有方法,除小心驾驶之外,需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光线变暗时,要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雾灯。此外还要利用空调尽快消除玻璃上的水汽,以免看不清路况发生危险。

▶行车防止侧滑

双手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尽量绕开积水。车辆发生打滑时要保持冷静,车辆向左侧滑就向左打方向盘,反之亦然,但动作不能太大,否则又会向相反方向侧滑。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下雨对驾驶人的视线有严重影响,此时驾驶人一定要适当降低行车速度,增大跟车距离。注意尤其不要跟大车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减少雾气产生

相信不少司机都遇到过这个问题,一下雨挡风玻璃就起雾!此时应打开空调并调至吹风挡,如此干燥的冷风会在挡风玻璃上形成一道“风墙”,从而阻止水蒸气在玻璃上聚集,起到除雾的效果。切忌在行车过程中擦拭玻璃,以免发生意外!

涉水行车应该注意哪些?

▶涉水操作要领

汽车涉水时应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口气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