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两起落水事故致5人死亡,雨天路滑,驾车行经临水临崖路段特别小心!
2022-05-2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极目新闻、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被阴雨天气笼罩。24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25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26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连续降雨会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低、路面积水等问题,对驾车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近日,辽宁沈阳、云南昆明连发两起车辆落水事故。

沈阳:车辆落水致4人遇难

5月22日18时许,在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沈胡路与新蔡公路交会处附近,发生一起车辆落水事故,目击者称车上一共4人,有人员伤亡。

5月23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经过搜救,最终确认车内驾驶人及三名乘员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昆明:女子驾车坠河溺亡

5月22日,云南昆明,富民县一女子驾车坠入螳螂川,落水车辆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富民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打捞救援,在螳螂川悦景酒店附近找到了落水的女子,水面已经不见坠河车辆踪迹。经现场医护人员与民警确认,女子不幸身亡。

5月23日,富民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此事件进行了情况通报。

富民县关于5月22日一辆越野车坠河情况的通报

5月22日13时59分,富民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螳螂川新大桥河段一辆越野车坠入河中。接警后,县公安局民警联动应急、消防、交警、120急救中心和属地街道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经全力施救,坠水被困女子于14时26分被救上岸。120急救人员对该女子进行现场急救,14时58分,经抢救无效死亡。5月23日凌晨1时许,落水车辆打捞上岸。

经查,死者普某某(女,27岁,云南省富民县人,持“C1”驾驶证)于5月22日13时55分驾驶长安牌小型越野车,因操作不当坠入螳螂川河中。经查实,事发时车内仅普某某1人,无随乘人员。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富民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雨天路滑,谨慎慢行,开车经过弯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该如何安全行车?车辆落水后又如何自救?

临水临崖行车注意事项

◆ 在临水临崖、窄桥窄路、急弯陡坡等路段行驶时,要提前减速,与路侧保持必要安全距离;

◆ 遇对向来车,要减速停车,礼让车辆右侧临水临崖的一方先行;

◆ 雨天、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 道路狭窄会车困难时,可减速停车,切勿强行会车;

◆ 农村地区公路等级较低,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备。车辆驶近临水临崖、窄桥窄路、急弯陡坡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

◆ 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

◆ 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

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第一阶段:车子刚落水时(最佳时机)

刚入水时,逃生成功的概率最大。此时车身大部分都在水面之上,车门车窗都还比较容易打开,这是弃车逃生的最佳时机。

第二阶段:水已漫过车门(关键时机)

当水位漫过车门时,因为车辆内外巨大的水压差,此时车门已经很难打开,你要做的就是砸碎车窗,破窗要注意几点:

◢ 高跟鞋、座椅头枕无法有效破窗,要尽量借助安全锤、破窗器等工具。所以车上一定要常备破窗器!

◢ 用衣物等布料、织物包裹上头面部及皮肤裸露部位,避免破窗瞬间水流裹挟碎玻璃划伤自己。

第三阶段:水完全淹没车顶(最后时机)

如果错过前面两个时期,你还剩最后一次机会,等待水完全灌入车辆,车内外水压一致的那一刻。深吸一口气,用力打开车门,然后随着气泡的方向逃生。

雨天行车,安全第一。降低车速,保持车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