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转弯让直行”,为什么有时直行还要负全责?很多驾驶人都忽视了!
2022-05-2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福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警指挥的交叉路口,两车相遇应该谁让谁?谁先行?其实,在无信号灯控制路口每一位老司机都深谙,即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机动车先行。

image.png

之所以这么规定,主要是为了优化路口的通行效率一般路口直行车多且快,如果让直行车去避让右转车辆,很容易造成直行车大量停滞,使路口出现拥堵。因此该让时就得让,千万别抢。未遵守“转弯让直行”通行规则的,不仅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发生交通事故时还要担责!

转弯让直行前车之鉴

image.png

一辆小车左转时,与直行车辆发生碰撞。经查,左转车驾驶人转弯过程中,未观察路面情况,未减速避让直行车辆,侵犯了直行车的路权,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由此可见,未按规定礼让,并侵犯了他人的路权。不仅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而且在交通事故定责时,会变得对自己更加不利。不过,蜀黍要特别强调,被“偏爱”的直行车也不能有恃无恐,“转弯让直行”并不是铁律,举几个例子,下面这些情况,直行车得让转弯车。

01 让行标志路口必须让行

根据道路通过优先级不同,路口会设置让行标志。行驶过程中看到有“让行标志”的话,即便是直行也要给让行。

02 信号灯路口,“灯头”让“灯尾”

先进入交叉路口的车辆有优先通过权。如图所示,在有交通灯的路口,白车行驶方向已变成红灯,但是路口内车辆还未全部通过,而红车直行车辆已是绿灯,则应该让先进入路口车辆先行。

03 闯入导流线车辆让正常行驶车辆

如图所示,导流线是用来提醒主路车辆避让前方入口车辆的,如果有车辆直行压导流带,与正在转向进入主路的辅路车辆发生事故,那么压导流带的车辆要负相应的事故责任。

04 环岛让行,“先出后进”

准备进入环岛的车辆,要让已在路口内的车辆先行。所以在进入环岛前,应该先注意左侧已经在环岛内行驶的车辆,在不影响其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并入环岛车流。

综上所述,在无信号灯控制路口,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转弯确实需要让直行,不过也要记得遇到上面几种情况时,直行是要让转弯的。当然,行车上路我们更应该注意的并不是“谁没让”“谁要负责”,而是“互相谦让,安全行车”,才能让道路通畅、安全。